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食解禁藍盼標準比照韓國 綠:台灣更嚴格

2022/2/14 13:13(2/14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14日電)行政院宣布有條件解禁福島5縣食品,國民黨團今天表示,開放標準必須比照韓國,增訂禁止進口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製品。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不會進口核食,且台灣的輻射標準比韓國嚴格。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謝衣鳯、吳怡玎及立委林奕華今天在立法院召開「不吞核食 捍衛食安 韓國行 台灣不行?」記者會。

曾銘宗表示,台灣是日本出口農林水產品第3多的國家,換算成人均進口產值甚至排名第1,標準應更嚴格,國民黨團認為,開放的標準及相關作業要比照韓國,這是最卑微的要求,食安沒有顏色,希望蔡政府不要泛政治化,國民黨團的目的只是確保全民健康。

李德維指出,各地方政府的食品安全自治條例可以阻擋核食入校,但行政院卻說地方自治條例不可牴觸中央法規,但大法官釋字第738號解釋就打臉行政院,憲法保障地方的自治精神,要能夠因地制宜並符合公眾利益。中央所規定的是低標,而各縣市在地方自治的範疇可以有更高標準。

另外,針對日本進口食品管制措施,國民黨團提出五要求、六主張。五要求分別是,增訂禁止進口項目,包括福島五縣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製品;落實禁止核食進口,福島五縣食品進口輻射零檢出;校園食品輻射零檢出、建立核食受害賠償機制及行政命令備查改審查。

六主張為,政府定期赴日查驗、建置福島五縣食品無輻射標章、要求日本政府出具官方安全證明文件、維持日本九大類食品逐批檢驗、檢測驗出「銫137」即應加驗「鍶90」及全額補助地方政府購買輻射定量檢測儀器設備。

在國民黨團記者會結束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陳歐珀跟副幹事長黃世杰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

鄭運鵬強調,台灣不會進口核食,而且台灣的檢驗標準比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歐盟、美國、日本還嚴格,而且容許值越低,代表越嚴格。在乳品、嬰兒食品的碘131標準上,台灣是55,韓國是100,可以看出台灣的輻射標準比韓國嚴格;再者,在銫134與137的總和上,台灣不是比韓國嚴格,就是跟韓國一樣,像是在乳品及嬰兒食品上,台灣的容許值只有韓國的一半。

鄭運鵬認為,韓國跟日本本來就有多方面的貿易戰,在水產品這項,日本也把韓國的禁令提告到世界貿易組織(WTO)上,每個國家的國情都不同,國民黨每個都要用最高標準,但台灣大致上都是最嚴格標準。

針對國民黨團提到釋字第738號解釋,黃世杰則認為,國民黨團不應該重提要地方包圍中央,讓地方訂定更嚴格的標準,來破壞台灣跟各國談判貿易的成果;此外,大家除了看解釋文外,也要看解釋理由書,不能把電子遊戲場的設置條件與距離,延伸到所有議題、稱這些都是地方自治事項。

黃世杰說,應該由中央制定一致的規範,讓全國遵守,才是比較合理的做法,而非放任各地方無限上綱,不該只拿一套釋字的解釋就放大到所有議題,這是不正確的討論。(編輯:黃國倫)111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福島食品解禁 盧秀燕視察市場要求標示產地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