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洪宗楷盼打造「熱鬧台東元宵城」 找回城市光榮感

2022/10/28 15:00(10/28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台東市長參選人洪宗楷28日在台東天后宮舉行記者會表示,若當選市長將恢復元宵活動,讓台東成為台灣最有年節氣氛的地方。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1年10月28日
民進黨台東市長參選人洪宗楷28日在台東天后宮舉行記者會表示,若當選市長將恢復元宵活動,讓台東成為台灣最有年節氣氛的地方。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1年10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民進黨提名台東市長參選人洪宗楷今天表示,當選市長明年立刻恢復元宵活動,打造「熱鬧台東元宵城」,讓台東成為台灣最有年節氣氛的地方,找回城市光榮感。

洪宗楷今天在台東市天后宮舉行記者會,宣示要打造「熱鬧台東元宵城」讓台東的元宵節活動成為城市祭典,找回城市光榮感。

他說,元宵節神明遶境及炮炸肉身寒單(邯鄲)爺是台東人的共同記憶,也是極具特色的在地文化資產,應重視其文化保留及傳承。他支持陣頭文化、陣頭藝術,要讓台東成為台灣最有年節、最有元宵節氣氛的城市,吸引各地遊客。

洪宗楷說,前市長賴坤成將在地傳統元宵活動「炮炸寒單爺」推向台東縣外,讓「東寒單」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成為台灣元宵節慶活動之一,創造城市光榮感。然而這幾年包括遶境隊伍減少、活動脫序行為、地方政府限制、遶境主辦權困境等問題,讓「東寒單」逐漸失色。

他說,台東市應找回「東寒單」的城市文化榮景,第一要素要「提升活動品質,打造優質文化祭典」,未來將由市公所出面召集地方的文化或宗教團體組成工作小組,共同規劃與分工進行,並藉由教育訓練讓工作人員能有效維護現場秩序,改變過往的負面印象。

接著可將民俗技藝以多元學習方式融入社區、社團活動,以成果展的方式呈現在元宵活動中,不僅可以讓市民更了解在地特色文化,也能藉此喚起台東人對城市的歸屬感與光榮感。

洪宗楷說,「熱鬧台東元宵城」將以在地傳統民俗文化為基底規劃系列活動,例如音樂、市集、展覽、創作、體驗遊程、劇場等,同時加入現代創意如服裝、道具、陣頭表演等多元設計,展現創新視覺效果,營造全新「熱鬧台東元宵城」,猶如一場夜晚聲光派對。

他說,文化的延續不僅只是保存,更要傳承。除了再現「東寒單」的城市光榮外,更要將傳統節慶活動轉型為城市文化祭典,透過輔導宮廟開發文創商品,延續傳統民俗文化生命力,建立「東寒單」城市品牌形象,吸引外地遊客前來體驗台東元宵城的節慶氛圍,帶動城市經濟,如果當選明年立刻恢復元宵節傳統活動。(編輯:郭諭儒)1111028

民進黨台東市長參選人洪宗楷(右4)28日在台東天后宮舉行記者會,提出要打造「熱鬧台東元宵城」,讓台東的元宵節活動成為城市祭典,找回城市光榮感。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1年10月28日
民進黨台東市長參選人洪宗楷(右4)28日在台東天后宮舉行記者會,提出要打造「熱鬧台東元宵城」,讓台東的元宵節活動成為城市祭典,找回城市光榮感。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1年10月2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