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願與IAEA及烏克蘭會談 但地點不應在車諾比

2022/3/7 2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也納7日綜合外電報導)莫斯科駐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特使表示,俄羅斯支持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所提、與烏克蘭舉行三邊會談的構想,但不贊成會談在車諾比(Chernobyl)舉行。

IAEA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首次有具備如此先進和知名核電計畫的國家爆發戰爭。

為確保俄羅斯入侵期間,烏克蘭的核子設施安全無虞,葛羅西建議在1986年發生嚴重核災事故的車諾比舉行三邊會談。俄軍現已佔領當地已關閉的電廠附近一座放射性廢料設施。

烏克蘭有4座運轉中的核電廠,其中包括克里米亞附近歐洲規模最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

上週,札波羅熱核電廠緊鄰的一座建築發生火災,葛羅西稱這似乎是遭俄軍炮火擊中。俄羅斯則指責是烏克蘭人進行破壞。俄軍目前控制該電廠,烏克蘭工作人員聽命於他們繼續工作。

火災雖被撲滅,反應爐未受損,但這起事件凸顯核電廠若被擊中,可能造成的災難性後果。

俄羅斯駐IAEA特使尤里亞諾夫(Mikhail Ulyanov)告訴媒體記者:「俄羅斯支持葛羅西有關舉行三邊會談的想法,我們預期烏克蘭人也會合作。」他也表示,他認為車諾比不是舉辦這種會談的最佳地點。世界上首都多得是。」

尤里亞諾夫說:「我們隨時恭候。我相信一切取決於烏克蘭方面。」

葛羅西昨天表示,在烏克蘭稱俄軍關閉了扎波羅熱一些行動通訊網路和網際網路,導致與外界的通訊變得更加困難之後,加上與車諾比的聯繫現在只能靠電子郵件進行,他「非常擔憂」。

根據法國昨天所公布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之間的談話內容,澤倫斯基支持舉行三邊會談,而馬克宏贊成在車諾比舉行會談的想法。(譯者:楊明暐/核稿:陳政一)111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