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立波情勢艱困拒降俄軍 未談成設立人道走廊

2022/3/21 19:16(3/22 0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烏克蘭利維夫21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港口城市馬立波遭到俄羅斯軍隊圍困,但基輔與莫斯科當局今天協商同意建立8條人道走廊,讓平民撤離飽受戰火蹂躪的城鎮,馬立波卻不在其中,城內情勢非常艱困。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俄軍要求馬立波(Mariupol)軍民今晨投降,「我們當然拒絕」,因此無法談成在當地建立人道走廊,而運送人道援助物資到馬立波的努力始終失敗,目前城內情勢「非常艱困」。

馬立波昨天再度慘遭砲擊。俄羅斯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部分最劇烈的砲火攻擊都集中在這裡。

安德烈(Andrei)在被砲擊的公寓大樓對街,草草挖掘墓穴,埋葬他死去的鄰居們。娜塔莉亞(Natalia)不曉得她的家還在不在。另一家人則在擔心剩下的存糧能夠支持多久。

安德烈暫時停下鏟土表示,他正要埋葬的鄰居並非死於俄軍砲火或手榴彈攻擊,而是因為過去幾週承受巨大壓力,又沒辦法取得醫療協助,最終死於疾病。

他說:「不是炸彈殺死他們,而是這…整個情況-地下室、缺少運動、壓力,還有寒冷。」

附近有數具屍體包裹在骯髒的毯子裡,路旁行走的民眾用塑膠袋或紙箱裝著隨身物品。一名男孩推著超市推車,經過被炸翻的汽車。

安德烈說,烏克蘭軍方建議他和朋友把屍體存放在冰冷的地下室,但地下室早已經擠滿躲避俄軍砲火與飛彈襲擊的避難民眾。

他指著地上的墓穴說:「我希望能把他們重新下葬,這只是暫時處置。」

亞速海戰略港口城市馬立波當局表示,約40萬民眾已經受困超過2週,難以取得飲水、食物、取暖設備或電。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19日表示,俄軍圍困馬立波是「未來幾百年大家都會記得的恐怖罪行」。

俄國國防部則稱,發生在馬立波的「人道災難」都要怪罪「烏克蘭民族主義分子」,並下最後通牒,呼籲馬立波軍民在今天上午繳械投降。

大學圖書館員契爾年科(Irina Chernenko)坐在待了11天的地下室裡,不知道還能撐多久。「我們期待最好的狀況-就是還能活得像個人。公寓大樓被毀,所有東西都被毀了。若從地下室出去,我們能去哪裡?」

「我們生火煮飯,現在還有一些食物和柴火,但一週內就會消耗殆盡,完全沒有食物。」

馬立波有部分地區被俄軍統治,部分仍被烏克蘭掌控,因此民眾不曉得住在其他地方的家人下落。

幼兒園員工娜塔莉亞和她的孩子待在一起,沒辦法返回城鎮另一邊的自家公寓。「沒有消息、沒有音訊。一切都毀了…我們不知道未來日子要怎麼過。」(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1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