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微解封7/13起餐廳可內用 還有哪些場所鬆綁?QA一次看

2021/7/8 19:08(7/8 1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8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宣布延長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到7月26日,並從13日起適度鬆綁部分措施,餐廳、傳統市場及夜市、百貨賣場美食街等符合指揮中心指引的餐飲場所可開放內用。還有哪些場所鬆綁了?出門還是要全程戴口罩嗎?中央社整理微解封注意事項帶你一次了解。

哪些場所鬆綁了?

7月13日起,符合指揮中心指引的餐飲場所可開放內用,範圍包含餐廳、傳統市場及夜市、百貨賣場美食街、美食區等,只提供個人套餐,不共食,合菜品項改由餐廳人員分完菜再上桌。美食街不提供酒精飲料,一般餐廳如提供酒精飲料須限制營業時間。

室內場所包括電影院、表演場館(不能有觀眾)、美術館、博物館、文化中心、社教機構、室內外不含游泳池的運動場館及高爾夫球場,還有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遊樂園區、休閒農場、森林遊樂區、植物園、文化園區、學校操場和駕訓班,都在防疫指引下有條件開放。國內可辦理9人以下小型旅行團,也開放劇組拍攝。

指揮中心雖訂出全國鬆綁建議,但各地方政府仍可依各縣市防疫需要因時因地調整。

微解封後出門還要戴口罩嗎?

要,全國民眾在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只要出門就必須戴上口罩。下樓拿包裹、倒垃圾都要戴口罩。出入微解封場所除飮食外,須全程戴口罩並保持維持社交距離,遵守實聯制、出入口管制、人流降載等管控;未戴口罩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直接開罰不勸導。

自行開車者,若是2人以上同車,就應戴口罩;若獨自駕車,在密閉空間內、不影響也不接觸他人,則可不用戴口罩。而戶外工作者若能在外找到適當地點飲食喝水,在保持社交距離前提下,可不戴口罩。

搭台鐵、高鐵可以飲食嗎?

不可以。搭乘台鐵或高鐵,車廂內仍禁止飲食。僅開放車站非付費區的餐飲場所外帶及個人套餐內用

國道服務區及省道休息站如要內用只提供個人套餐、不共食。

電影院可以吃爆米花嗎?

不可以。電影院室內外及等候區一律禁止飲食。座位應採梅花座或間隔座,並落實實聯制與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安全社交距離。影廳避免提供3D眼鏡等穿戴、互動式裝置。

為什麼電影院開放,卻不開放音樂會、舞台劇觀眾進場?

目前大部分電影院都採小廳制,同室人數較少,而且觀眾面前只有放映螢幕,但表演藝術演出是雙向的,舞台上有演出人員。

不開放表演活動也有成本考量。文化部徵詢表演團體意見,演出單位認為若梅花座限制入場人數,恐怕「演一場賠一場」,因此暫不開放觀眾進場,僅開放排練、錄影或直播。

可以約唱KTV嗎?

不可以。KTV、MTV等場所皆維持關閉至7月26日。

包含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錄影節目帶播映場所(MTV)、視聽歌唱場所(KTV)、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指壓按摩場所、健身休閒中心(含提供指壓、三溫暖等設施之美容瘦身場所)、保齡球館、撞球場、室內螢幕式高爾夫練習場、遊藝場所、電子遊戲場、資訊休閒場所、休閒麻將館、自助選物販賣機營業場所、釣蝦場、桌遊場所及其他休閒娛樂類似場所,都維持關閉至7月26日。

可以帶家人出遊嗎?

可以。觀光遊樂業與國家風景區微解封後有條件開放,出入須遵守人數控管限制。

遊樂設施行場域如麗寶樂園最多可容納3萬人,六福村、九族文化村及劍湖山最多1萬2000人;自然型場域開放120條自然步道、17處國家森林遊樂區、3處平地森林園區、4處林業文化園區與台北植物園、福山植物園戶外場域。住宿小木屋以4人為限。

園區內水域活動原則不開放。室內展示教育場館、軌道設施(阿里山林業鐵路、太平山蹦蹦車與烏來台車)、山屋與通舖型住宿設施,因不易維持足夠社交距離空間,同樣暫不開放。

生態保護區及墾丁所有沙灘持續關閉至7月26日。

可參加旅遊團嗎?

可以。微解封允許國內9人以下(含導遊、領隊)旅遊團出團,交通工具及用餐須安排梅花座,住宿2人1室,1人1床或安排單人房。

可以去健身房嗎?

可以,但淋浴間暫停開放健身房內器具禁止混用,須使用個人器具並在每次使用後清潔消毒。一對一教學應採指示指導取代觸碰,且不得從事運動按摩以及接觸性輔助伸展。

禁止混用的器具指的是「可以帶著走」的器材,跑步機、重量訓練機等設備只要保持安全距離、留意清潔消毒,不在禁止混用之列。

可以去有氧舞蹈教室、飛輪教室上課嗎?

可以,教室內應規劃2公尺安全距離標線並依標線位置上課。團體教室應縮減堂數及上課人數,課堂間隔1小時且充分清潔消毒。

可以去學校操場運動嗎?

可以,但只有戶外操場鬆綁且使用時禁止飲食,飲水設備暫停開放,廁所僅開放距離操場最近的一處,加強清消。其他像是遊具、健身設施以及籃球、網球等各類球場也維持暫停開放。

可以打三對三籃球嗎?

不可以。任何團體競賽都在禁止之列。

可以去夏令營嗎?補習班安親班開不開?

不可以,7月夏令營、暑期社團實體活動一律取消。全國各級學校停課至7月26日,包含補習班、安親班與公私立幼兒園。家有12歲以下兒童或國高中以下身心障礙子女需照顧者,可請「防疫照顧假」,雇主應予准假;但不強制雇主給薪,可由勞資雙方協商。

可以去圖書館嗎?

可以在單一窗口借還書,讀者不入館,公共區域仍暫停開放。

可以去廟裡拜拜或參加教會活動嗎?

可以,廟宇、教會等宗教場所須規劃入內放疫措施,計算安全距離容留人數,管控內部衛生並定期清潔消毒,有條件開放。

中元普渡可以舉辦嗎?

不可以。倘若仍在三級警戒,中元普渡不開放。

可以辦婚宴嗎?

第三級警戒強化措施延長至7月26日,結婚不宴客、喪禮不公祭。

其他維持關閉至7/26的場所還有社區大學、樂齡學習中心、訓練班(駕訓班除外)、K書中心等其他教育學習場域類似場所,以及會展場館、游泳池等其他觀展觀賽場所類似場所。 (編輯:鄭懿君)110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