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者疫苗接種率低 香港單日確診人數可能破2萬

2022/2/20 11:00(2/20 1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香港COVID-19疫情蔓延,分析指出,除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高外,年長者疫苗接種率低、防疫政策仍搖擺不定都是疫情傳播隱憂。疫情可能在3月達到高峰,屆時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將達2.8萬。

根據香港官方通報,19日單日新增6063例本土COVID-19 (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有18人病逝。由於自新一波疫情爆發以來,確診人數大增,為因應大量病患,港府考慮改建郵輪碼頭、閒置體育場以建置輕症病人隔離設施。

綜合路透社、德國之聲與紐約時報報導,若香港疫情無法獲得控制,到3月底,單日確診病例恐會高達2萬8000例。到了今年夏天,因染疫而死亡的人數將會逼近千人。

報導分析,除了Omicron變異株具有高傳染力外,年長者疫苗接種率低於整體平均,防疫政策仍在清零與共存間搖擺不定,都是這波疫情蔓延的原因。

報導引述香港衛生署的官方資料顯示,不含3至11歲的民眾,香港第一劑疫苗接種率為84.9%,第二劑為75.1%,第三劑加強針則已有136萬8588人接種。然而屬於高風險的70歲以上老年人口,第一劑接種率僅約58%,8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接種率更低於3成。

報導指出,目前香港疫情已經擴散至超過20家以上的養老院與照護機構。由於養老院病患的自理能力普遍較低,難以配合防疫,加上照服員未必擁有充足的防疫知識,並可能在多家養老院工作,都是造成養老院成為防疫隱憂的主因。

報導引述專家說法警告,如果香港的老年人口仍對疫苗抱持猶豫態度,到了3月底,香港單日確診病例恐會增加至2萬8000例。

隨著新一波疫情爆發,香港政府的防疫路線也面臨挑戰。

報導提到,香港一直跟隨北京「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但「香港仍保留著大陸未曾有過的某些自由,無法動用中國政府的全套威權主義工具,或不惜一切代價動用似乎無限的人力,以阻止病毒傳播」,這也讓香港在堅持動態清零的同時,顯得有些尷尬且進退不得。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副教授林和立受訪時提及,雖然香港政府聽從來自北京的指示,但對全速前進仍然猶豫,「因為他們知道,大多數香港人不信任中央政府做事的方式。」

香港民主黨、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期陸續發表民調,無論是哪份民調均顯示多數香港民眾支持「與病毒共存」。(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11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