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30日起確診免隔離 李家超:市民自行負責建立新常態

2023/1/19 13:36(1/19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30日起將取消新冠病毒的防疫隔離令,確診者不需要接受檢疫隔離。圖為香港市民到深水埗福榮街購買年節裝飾。(中新社)
香港30日起將取消新冠病毒的防疫隔離令,確診者不需要接受檢疫隔離。圖為香港市民到深水埗福榮街購買年節裝飾。(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9日電)香港將於30日起取消新冠病毒的防疫隔離令,確診者不再需要接受檢疫隔離,並將新冠病毒視為上呼吸道疾病的一種。此舉將令香港正式復常。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在立法會答問大會發言時,宣布以上決定。

他說,本地第二劑和第三劑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已達到93%及84%,而在第五波疫情中,有大批市民感染並產生免疫力,這相當於接種了第3劑疫苗,因此,香港的混合免疫屏障已十分牢固。

他說,已接種疫苗的人一旦感染Omicron病毒,多屬輕症;3年來疫情和病毒都有演變,本地醫療系統的防治能力也有所提升,疫情為公共衛生帶來的風險已明顯減低。

他表示,社會對疫情的認知和處理能力已大大提升,因此疫情管理必須邁向新階段、新模式,由「一刀切」的強制措施,改為由市民自行負責,逐步建立新的常態系統,將新冠病毒病視為其中一種上呼吸道疾病。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3年來,這是港府首次取消確診者的隔離令,並明確指出將視新冠病毒為呼吸道疾病,此舉將令香港正式復常。

30日取消隔離令後,港人出外只剩下戴口罩的規定,但李家超日前曾表示,希望年內最終取消口罩令;有媒體稍早前報導,港府可能在農曆年後予以取消。(編輯:周慧盈)112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醫保未納輝瑞倍拉維 官方坦言價格是問題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