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識讀36 / 報告:選前網路社群協同群體加強散布錯假訊息

2024/1/3 14:10(1/3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如何辨別資訊真偽、可信度,同時評量報導立場與脈絡,已成為當代閱聽人及媒體最重大挑戰。中央社「媒體識讀」新聞分類,集結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相關新聞,期待以媒體角色為提供正確資訊盡一分心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3日電)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今天發布觀察報告指出,上週協同群在BBS社群平台PTT使用扭曲事實框架的手法,散播民進黨與中國共產黨有關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撒謊,以及散布錯誤訊息等論述,影響人們對於事實的認知。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並表示,去年12月21日至28日期間,協同群(具有協同行為的群體)在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操作新北國中生割頸案,連結為支持台灣廢除死刑的結果,試圖增強對蔡英文政府的不信任。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發現,在短影音平台TikTok上,支持國民黨的協同群上週加強操作力道,參與多項與國民黨相關的議題,包括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凱旋苑爭議、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電視政見會口誤等;對藍營不利的議題,協同群透過重複留言方式轉移輿論焦點。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以線上方式與會表示,網路上有非常多帳號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跟隨「指揮官」。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可以找出哪些是透過公關公司控制的帳號、用程式產生大量虛假言論的帳號,並了解協同帳號在哪些新聞議題下進行論述操作。

杜奕瑾表示,大部分民主國家現階段對虛假言論不具備防禦能力,協同帳號不只在台灣進行認知操作,也在美國操作言論,攻擊拜登政府民生議題。未來希望在台灣建立相關防禦機制,一起為科技倫理努力。(編輯:郭無患)113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媒體識讀37 / 自由亞洲電台查核:趙少康吳欣盈辯論會部分說法與事實出入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