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17

2022/1/17 08:10(1/17 0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澳洲新增8萬多例確診,5天來首次低於10萬;日本連3天增逾兩萬例,大阪府連2天創新高;保護青少年,英國追加劑接種計畫對象降至16歲。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表示,旨在讓全球公平獲取疫苗的COVAX達到「重要里程碑」,配送劑量達10億劑。

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將在1月24日登場,包括設立大流行應對常設委員會、秘書長譚德塞公布競選連任願景,另理念相近國家會中是否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等受矚。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1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53萬8591人因罹患COVID-19病逝,至少3億2750萬9303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6日新增51例確診,分別為41例境外移入,10例本土病例,本土個案7人與西堤群聚有關,3人感染源調查中。

桃園疫情持續延燒,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深夜發布訊息表示,16日晚接獲衛生局通知,中壢區的內壢國小、安親班佳音英語元生分校及美奇幼兒園,17日起停課14天。

● 中國

中國15日共新增65例本土病例,天津通報最多的33例。在冬奧和春節即將來臨之際,北京、上海也現疫情,分別有1例本土確診和3例無症狀感染者。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通報,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5日共報告新增119例確診,其中65例本土病例分別是天津33例(津南32例、西青1例),河南29例(安陽15例、許昌7例、鄭州7例),北京海澱1例,廣東珠海1例,陝西西安1例。

中國首都北京市15日出現首例Omicron感染者,由於冬季奧運開幕在即,北京宣布將嚴加控管,若瞞報、虛報或未按規定落實防控措施致使防疫出現漏洞,嚴重將追究刑事責任。

● 日本

日本疫情急速延燒,根據日媒自行統計,截至16日下午5時30分止,全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3天逾2萬例;大阪府新增病例連2天創當地單日新高。

● 北韓

媒體報導指出,北韓一列貨運列車16日駛入中國邊境城鎮丹東,這是北韓為防疫封鎖邊界以來,第一次證實有列車越過邊境。

2020年初疫情爆發以來,北韓官方未通報任何病例,並訂定包括關閉邊界、禁止國內旅遊等嚴格的防疫措施。

● 越南

越南防疫思維從先前的「清零」變成「與病毒共存」。越南衛生部表示,將停止依據單日新增確診數來評估疫情,而是參考住院與死亡人數。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16日通報新增8萬多例確診,為5天以來單日染疫數首度低於10萬。在疫情最嚴重的新南威爾斯州,Omicron變異株疫情浪潮預估已經接近頂峰。

路透社報導,截至16日中午,澳洲共通報8萬5824例個案。澳洲單日確診數在13日達到疫情以來高點15萬多例後,呈現穩定下降。

※ 歐洲

● 奧地利

奧地利2月將實施爭議多時的強制接種法,適用全國18歲以上成年人,違者將面臨高額罰款,使奧地利成為第一個實施強制接種COVID-19疫苗的歐盟國家。

按照規劃,新法上路後,政府會先勸導還沒接種的民眾打疫苗,警察從3月中起開始抽查,沒有接種者將被罰600歐元(約合新台幣1萬9000元),收到罰單後的2週內去接種可免罰;如果拒繳,最高可罰3600歐元(約合新台幣11萬元)。

奧地利成年人口有740萬人,其中完成兩劑接種的有580萬人,接種率約78.5%。

● 比利時

比利時病毒學家、歐洲聯盟執委會疫情顧問皮歐特(Peter Piot)16日表示,觀察COVID-19疫情發展,社會必須認清得學習與病毒共存,大家可能每年都需要接種疫苗。

皮歐特表示,目前Omicron變異株雖在歐洲四處傳播,但較少重症患者,依情勢觀察,今年春季與夏季只要病毒不再變異,疫情問題就會緩和,但問題是冬天,且可能每年冬天都會有令人擔憂的爆發問題。

他認為,因此社會必須認清得學會如何與病毒共存,各界應該要展開討論,如何能以和過去截然不同的方式與病毒一起生活、組織社會的活動,而行動的重點是接種疫苗。

● 英國

英格蘭衛生部門宣布,自17日開始,現有的疫苗追加劑接種計劃將納入所有16歲和17歲青少年。

英國衛生部通報,16日新增7萬924人染疫,稍低於前一天的8萬1713人。另外,16日新增88人在確診28天之內病故,同樣低於前一天的287死。

● 法國

法國國會為防疫立法爭論不休之際,法國各大城市15日再度出現數萬名示威者走上街頭,抗議對未接種疫苗者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根據法國內政部發布的警方統計數據,15日全國上街抗議人數為5萬4000人,是上週同日示威人數10萬5200人的一半。

※ 美洲

● 美國

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在15日引述蘋果公司內部電子郵件報導,蘋果將要求零售商店和公司員工提供施打追加劑的證明。

報導中說,從1月24日起,未接種疫苗的員工或未提交疫苗接種證明的員工,必須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才能進入蘋果工作場所。The Verge說,目前還不清楚病毒檢測要求是否同時適用於公司和零售商店員工。(編輯:林沂鋒/核稿:陳政一、蔡佳敏)111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