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2/30

2021/12/30 07:45(12/30 0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美國研究顯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縮短至3天,重複感染率高。全球確診病例上週飆升11%,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Omicron造成的風險仍「非常高」。

世衛在COVID-19流行病學最新週報中指出,在疫情快速蔓延的幾個國家中,Omicron是背後主因,此一變異株已在若干國家取代Delta成為主要流行病毒。

根據法新社統計,過去7天期間全球COVID-19確診病例數創新高,自22日至28日,平均每天新增超過93萬5000例。這個數字來自各國衛生單位通報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創下自2019年年底首次爆發疫情以來的最高紀錄。

自22日至28日,累計全球新增確診數達655萬例,平均每天增加93萬5863例,病毒傳播速度可說是前所未見。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29日表示,他擔心Omicron及Delta變異株聯手發威,恐導致確診病例如「海嘯」般激增。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3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42萬440人因COVID-19染疫病逝,至少2億8427萬6945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Omicron境外移入,入境國家皆為美國,且都有完整接種,符合突破性感染定義。截至目前,國內共累計50例Omicron境外移入。

● 中國

陝西西安的本土疫情備受關注,當地政府雖祭出封城等防控措施,確診數仍居高不下,據通報,中國各地29日新增152例COVID-19本土病例,除了江蘇南京的1例,其餘全在西安市。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上午公布,28日零至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197例確診病例,其中本土152例(陜西151例,均在西安市;江蘇1例,在南京市),另有45例境外移入。

● 日本

日本東京都29日新增確診76例。東京都近期疫情維持低檔,29日是睽違2個多月再次單日新增超過50例,上一次是10月16日。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29日新增76例確診,比上週三多36例,已連續12天新增病例數比上週同一天增加。

另外,讀賣新聞報導,位於山口縣岩國市的駐日美軍岩國基地29日表示,與基地相關人員新增80例確診。

日本北里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培養細胞進行實驗顯示,相較於對抗Delta變異株,完整接種疫苗3個月後,血液中抗體對抗Omicron變異株的保護效果大幅下降逾7至8成。

● 韓國

韓國原本在11月展開階段性恢復日常計畫,無奈確診人數大增,重新緊縮防疫規範,最具代表性的普信閣跨年敲鐘儀式也連續第二年線上播放影片舉辦,但新增元宇宙平台,讓民眾得以虛擬身分參與敲鐘。

防疫當局目前也未對跨年活動硬性要求,除現行私人聚會人數限制及集會活動人數上限限縮外,都交由地方政府依各地疫情判斷決定,疫情前慣例的跨年及日出慶祝活動雖全數取消,但觀看日出的熱門景點卻不像去年一樣全數封閉。

● 泰國

泰國首宗Omicron變異株群聚感染,已被認定為「超級傳播者事件」,衛生當局29日警告民眾,準備好面對COVID-19確診激增的可能性。

路透社報導,泰國東北部膠拉信府(Kalasin)在耶誕節前夕發現Omicron群聚感染,與一對去過比利時的伴侶有關,兩人曾進出酒吧、音樂會、市集等場所。

疾病管制署署長歐帕(Opas Karnkawinpong)表示,隨之而來的群聚感染已使數百人染疫,病例並擴散至其他11個府。他指出,一間跟這起群聚感染有關的酒吧擠滿了人,而且通風不良。

歐帕表示,截至目前,泰國已通報740起具高度傳染力的Omicron病例,其中251人曾接觸外國入境者。

● 新加坡

新加坡前一波因Delta變異株引發的疫情好不容易穩定下來,Omicron又來勢洶洶;為降低傳染風險,當地著名濱海灣跨年煙火秀再度取消,改由燈光秀及投影秀點亮獅城夜空,迎來新年。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染疫人數暴增,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州單日確診人數接近倍增,澳洲政府將緊急變更規定,緩解採檢站壓力。

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9日表示,澳洲需要在管理採檢規定、重新定義近距離接觸者和曝露於病毒下勞工無薪假等方面「改弦易轍」。

莫里森提議修改近距離接觸者相關規定,可能意味日後大部分民眾無須接受PCR採檢或自主隔離,可大幅減少採檢站排隊人潮以及採檢結果出爐前的72至96小時等候時間。

※ 歐洲

● 英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9日警告,絕大多數染疫住進加護病房的患者,皆未接種疫苗加強劑。他呼籲民眾接種疫苗。

英國28日通報12萬9471起確診病例,創下單日新高紀錄,其中大多是Omicron病例。

● 法國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29日宣布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為20萬8000名,再破紀錄,等於每秒有2人確診。他形容是疫情大浪來襲。國民議會已開始審查疫苗通行證法案,預計1月中上路。

為遏制疫情擴散,當局29日宣布夜店將延長關閉3週。外交部國務部長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告訴法國公共電台(France Inter Radio),延長夜店關閉時間的決定,是政府本週一系列新措施的一部分,目的在阻止Omicron傳播。

變異株Omicron攪局,原訂時隔一年重返巴黎香榭大道的跨年活動與煙火最後一刻踩煞車。

● 波蘭

波蘭衛生部副部長卡拉斯卡(Waldemar Kraska)表示,國內29日通報794起與COVID-19有關的死亡案例,創下該國第4波疫情新高紀錄,但他同時指出,這項數據可能是耶誕假期延遲通報的結果。

卡拉斯卡還說,新增病歿人數當中,超過75%未接種COVID-19疫苗。

波蘭29日通報新增1萬5571例COVID-19確診,比1週前少了13%。截至28日,波蘭確診Omicron的案例只有25件。

※ 美洲

● 美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8日公布一份最新研究報告顯示,Omicron潛伏期較其他變異株短,僅約3天左右,且重複感染機率高。但若先前曾染疫或打完疫苗,症狀多屬輕微。

專家經過調查後發現,Omicron潛伏期較短,僅3天左右,先前其他變異株潛伏期皆大於5天,Delta變異株則接近4天。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追蹤數據,全美COVID-19每日新增病例7天平均值28日來到25萬4496起,創下新高,打破今年1月11日創下的前一個紀錄大約25萬1989起。

Omicron變異株在非洲南部快速傳播後,白宮於11月對8個非洲南部國家祭出旅遊禁令。但隨著Omicron在美全面蔓延,美國總統拜登28日宣布,自美東時間31日凌晨零時1分起解除這項禁令。

美國夏威夷觀光業受疫情重創,過去每年約有150萬名日本觀光客造訪,在當地消費逾2000億日圓(新台幣約488.6億元),但如今大減96.7%,逼得接送旅客的駕駛得打零工維生。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8日表示,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在篩檢Omicron變異株上,可能比起檢測先前病毒株更易驗出偽陰性。

COVID-19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迅速傳播之際,近期在紐約百老匯演出的影星休傑克曼28日公布自己確診,出現喉嚨癢、流鼻涕等類似感冒的症狀,病情尚無大礙。

● 加拿大

加拿大魁北克省衛生廳廳長杜貝(Christian Dube)28日表示,為避免醫護人手短缺影響到衛生服務工作,魁北克不得不允許一些必要工作人員即使確診COVID-19還繼續工作。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人口第二稠密的省份魁北克,自Omicron變異株導致新一波確診病例飆升後,省內每天染疫人數一直在刷新紀錄,27日通報新增確診1萬2833例,是疫情期間加拿大各地最高的單日紀錄。

杜貝在新聞簡報中說:「Omicron擴散是如指數般增長,以致有大量工作人員必須離開崗位,這對魁北克醫療網量能構成風險。」

杜貝表示:「我們決定,在特定情況下,根據優先順序與管理風險清單,部分確診員工將可以繼續工作。」他又說未來數天將提供更多資訊。

● 巴西

根據巴西衛生部公布的數據,巴西29日新增9128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2226萬3834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112例,累計61萬8817人不治。(編輯:劉淑琴/核稿:林治平、張曉雯)110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