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929-1005一週大事

2019/10/5 15:36(10/5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香港禁蒙面法上路/北韓試射北極星3號飛彈/伊拉克示威釀60死上千傷/京都動畫募逾7億全用在受害人/台中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南方澳跨港大橋塌/彭政閔引退感謝19年支持/捐血規定大變革

國際新聞:

靈丹妙藥或提油救火 香港禁蒙面法爭議中上路

為因應反送中運動,港府宣布訂定「禁蒙面法」。反對者批評,這條根據緊急法制定的法令違反了基本法。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項法令不僅執行困難,且法國和德國的相關失敗經驗顯示,反蒙面法規對於阻止示威浪潮沒有幫助。

川普批尋求彈劾者瘋子 喊話中國烏克蘭查拜登

美國總統川普公開呼籲中國與烏克蘭對前副總統暨2020年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展開調查,甚至奚落尋求彈劾他的民主黨人是瘋子。華盛頓郵報報導,在電話門風波之前,川普在通話時向俄國總統蒲亭獻媚、拗日相推薦他角逐諾貝爾獎等種種行徑,早令幕僚捏把冷汗。

中國閱兵秀肌肉 軍事專家:劍指美國

中國10月1日舉行建政70週年閱兵,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這次閱兵式展示的新武器中,有三種飛彈值得特別注意,分別是東風17、長劍100與巨浪2,明顯是秀給美國看。

試射北極星3號飛彈 北韓黨報:向世界嚴正聲明

北韓10月2日試射潛艇發射彈道飛彈,勞動黨機關報4日發表文章,稱「北極星3號」飛彈不是炫耀武力,而是北韓人民向全世界、反歷史潮流的反北韓勢力發出的嚴正聲明。專家分析,「北極星3號」與前兩個型號完全不同,最大射程可達5000公里。

空巴獲非法補貼 WTO仲裁准美徵懲罰性關稅 歐盟研議反制

世界貿易組織10月2日批准美國每年對價值75億美元(台幣約2328億元)歐洲聯盟產品課徵關稅,以報復歐盟違法補助空中巴士公司,華府隨即宣布對法國葡萄酒、義大利乳酪和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等商品課徵25%關稅,這恐將引爆大西洋兩岸以牙還牙的貿易戰。

伊拉克反貪抗議第5天 死亡人數增至93名

伊拉克國會人權相關委員會表示,反貪腐和失業的示威10月5日進入第5天,巴格達和南部各城市因此造成的死亡人數增加到93名,並有近4000人受傷。這是2017年宣告擊敗伊斯蘭國以來,伊拉克死傷最慘重的動亂,也撼動了上任一年的總理馬帝政府。

英相強生預告10/31脫歐不延期 擬再要求關閉國會

英國首相辦公室10月2日表示,首相強生打算要求在10月8日到14日關閉國會。強生先前試圖關閉國會的舉動遭裁定為不合法。

燃料漲引發10年最大示威 厄瓜多宣布緊急狀態

厄瓜多政府削減燃料補貼,造成油價飆漲,引發民眾群起抗議,厄瓜多總統莫雷諾10月3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莫雷諾告訴媒體,採取緊急措施「是為了保衛國民安全,並避免亂象」。這是厄國10年來最大規模抗議活動,由運輸界發起,但也有學生和其他團體參加。

京都動畫募逾7億全用在受害人 公司重建靠自己

日本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工作室7月遭縱火,造成35死慘劇,全球粉絲紛紛募款,公司決定所募得約新台幣7.5億元全數用在受害者遺屬及家人等,要靠自己的力量重建公司。

北愛爾蘭墮胎禁令 英國法院裁定違反人權

英國高等法院10月3日裁定,北愛爾蘭禁止墮胎的法令違反英國人權規定,替北愛婦女帶來一絲曙光。北愛爾蘭的墮胎規定是全歐最嚴格之一,即便是強暴懷孕和胎兒嚴重異常,也不得墮胎,除非母親本身生命或是精神健康陷入危險,才允許墮胎。如此嚴格的規定,甚至導致產婦即便事前知道產下的孩子無法存活,也無法中止妊娠。

國內新聞:

台中大雅區工廠大火 兩名消防員殉職

台中市大雅區一間鐵皮工廠10月3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2名消防人員殉職,台中市政府表示,鐵皮工廠是列管的違章建築,但是不是違章工廠還要再進一步認定。檢方傳訊工廠業者及消防勤務派遣人員,訊後都請回,10月4日相驗遺體,並深入追查發生原因。

南方澳斷橋釀6死 交通部將究責 新橋3年內完工

南方澳大橋10月1日坍塌釀6死10傷。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在立法院坦承,公司列管的橋梁中,還有8座沒有檢驗過,將在3個月內完成檢驗。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斷橋殘骸計畫在11月15日拆除完畢,預計在3年內完成重建,恢復當地生活及觀光。

台港大遊行前遭潑漆 何韻詩:港人絕不因此害怕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登場,香港歌手何韻詩也來台參與,她在受訪時突然遭蒙面男子突襲潑漆,警方現場逮捕兩名現行犯,其中一人為統促黨成員。何韻詩說,原來在台灣,也有紅色恐怖,「我們不可能去屈服」,不會因為有恐嚇行為而退下。

中國拒參賽 金馬評價留外界

第56屆金馬獎公布入圍名單,中國宣布今年不參加金馬獎,本屆入圍以國片、香港獨立製片為主。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說,「對金馬沒傷害,我們夠強大」。而金馬獎也會一直保持開放與公平,「目前為止應該沒有一個電影獎項,具備這樣的精神原則跟實質」。他把評價留給外界,堅定的樂觀以對。

交通違規新制10月實施 換車道未打方向燈罰更重

10月1日起多項攸關荷包的交通新規則上路,包括汽機車及自行車駕駛未禮讓視障者、車輛轉彎或變換車道前未打方向燈等都將加重罰鍰;阻擋人車通行、影響斑馬線使用等也將開罰。

逾2萬人點亮手機燈 彭政閔哽咽感謝19年支持

中職中信兄弟「恰恰」彭政閔9月29日引退賽,台中洲際棒球場湧入觀眾人數2萬223人,破中職最多觀眾紀錄,超越2016年陳金鋒引退賽2萬52名觀眾。

12強棒球賽中華隊28人名單 大黑馬高宇杰岳東華入列

2019年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隊28人名單10月1日公布,除了中華職棒選手及旅外球員,業餘的合作金庫隊的投手吳昇峰也入選,另外中信兄弟高宇杰、岳東華也是大黑馬。

普悠瑪翻覆案首開庭 司機員尤振仲:不認罪

宜蘭地院審理普悠瑪翻覆案10月2日首度召開準備程序,法官詢問被告司機員尤振仲是否認罪,他說:「我當然不認罪,我當時依照判斷和作業程序操作。」

黑潮原來像千層糕 台灣團隊觀測成果驚艷國際

台灣團隊在海洋研究達成創舉!靠著水下滑翔機Seaglider進行黑潮觀測,成功在花東外海取得細緻的黑潮水文資料,且是全球首次解析黑潮強流底下的千層糕狀水文結構,研究成果獲國際矚目。

捐血規定大變革 年逾65歲捐血條件年底前鬆綁

因應高齡化用血需求增加,血液基金會擬推試辦計畫,睽違18年首度鬆綁高齡者捐血條件,未來65歲至70歲捐血人每年只需進行一次醫師面談,同時放寬部分捐血次數,預計年底前實施。

總統為國慶光雕展演點燈 每次長達8分鐘3年之最

總統蔡英文10月4日出席2019國慶光雕展演點燈儀式致詞表示,今年適逢總統府建築100週年,總統府化為運轉的時光機,透過光雕秀,分享台灣英雄奮戰身影、高教機、無人機、福衛七號升空畫面,讓人看到台灣的自信與勇氣。

蔡總統:2020重要任務 守住台灣民主自由

總統蔡英文9月29日出席全國女性幹部培力營晚宴時表示,2020年選舉是非常關鍵選戰,台灣不僅要支持香港追求民主自由,更重要的任務是贏得選戰,守住台灣的民主自由。

美移民局規定 蘇貞昌:凸顯台灣和中國不同

美國國籍暨移民局規定,申請歸化美國的台灣民眾得以填寫「台灣」為國籍。行政院長蘇貞昌10月4日說,「台灣」是世界各國較易辨識,美國藉此凸顯台灣和中國的不同,更進一步符合事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22-0928一週大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