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中國對台水產規定較嚴格 若補件仍禁輸入將向WTO申訴

2022/12/9 12:26(12/10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表示,中國未准台灣100多家業者輸銷,以魷魚、秋刀魚、午仔魚、鰹魚(圖)最受影響。(中央社檔案照片)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表示,中國未准台灣100多家業者輸銷,以魷魚、秋刀魚、午仔魚、鰹魚(圖)最受影響。(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中國未准台灣100多家業者輸銷,以魷魚、秋刀魚、午仔魚、鰹魚最受影響,且台灣補件期限8月底,比其他國的明年6月底嚴格,若補件仍不准,將向WTO申訴。

中國繼6月暫停台灣石斑、白帶魚、竹筴魚輸入,近日農委會調閱中國海關總署官網資料查證,中國自去年4月起要求全球各國產品輸入,必須依規定完成註冊、登記,目前台灣有100多家業者未獲核准,僅一家獲核准。

陳吉仲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說,中國的規定不僅針對台灣,是對全世界各國,只要輸入相關食品、製品都要做登記,今年8月1日中國海關總署跟政府的窗口衛福部食藥署通知,8月底前須完成補件,業者也都依照規定在期限內補件完成,但是中國沒有給食藥署任何資訊,而是昨天有水產品出口業者告知後,農委會上網查閱確認100多家受影響。

他並說,主要受影響產品為魷魚、秋刀魚、午仔魚及鰹魚4種;前(109)年(疫情影響)出口中國水產品約新台幣40幾億元出口值,去年則約83億元出口值,若扣掉今年被中國暫停輸入的石斑魚、白帶魚出口值共18億元後,剩下60幾億元;近日這次事件最主要受影響品項為魷魚,約30幾億元。

因應措施方面,他說,共2個措施,首先讓衛福部食藥署詢問註冊議題,希望經由補齊資料後順利輸銷中國;其次是同步啟動因應措施,魷魚、秋刀魚以外銷為主,午仔魚則以內銷因應,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已交代,不能讓中國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自創程序的作法影響農民權益,農委會預計中午之後對外說明。

陳吉仲強調,中國暫停輸入石斑魚的理由是藥檢,但是農委會將檢驗結果提供後仍置之不理,這次魷魚等產品暫停相關業者輸入也沒告知、沒說明理由,而且中國通知台灣業者補件期限為8月底,比其他國家期限的明年6月底嚴格,用行政管理造成貿易障礙,與暫停台灣鳳梨、石斑魚輸入的樣態不同。

他重申,全世界所有食品貿易往來必須透過註冊程序,只有中國對全世界做此要求,陸續已有很多國家反映不符合WTO相關規範;農委會現在期望透過既有管道補件,讓業者得以恢復貿易,如果還是禁止台灣業者水產品輸入,某程度上是用貿易障礙減少及影響台灣的貿易,當然不排除就貿易障礙向WTO進行申訴。(編輯:陳政偉)111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水產銷中國未獲准 陳其邁:全力提供漁民必要協助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