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識讀55 / 大選假訊息滿天飛 自由亞洲電台:蕭美琴被刻意形塑為美國代理人

2023/12/7 10:11(12/7 1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中央社檔案照片)

如何辨別資訊真偽、可信度,同時評量報導立場與脈絡,已成為當代閱聽人及媒體最重大挑戰。中央社「媒體識讀」新聞分類,集結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相關新聞,期待以媒體角色為提供正確資訊盡一分心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7日電)2024台灣總統大選倒數,參選人是否放棄雙重國籍成爭議話題,甚至成為中國假訊息攻擊目標,自由亞洲電台指出,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就被形塑為「美國代理人」。

自由亞洲電台(RFA)日前發布一篇「傳播觀察」,由於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母親為歐裔美國人,蕭也一度擁有台、美雙重國籍,特殊身分讓她引人注意,甚至在中國國內外社交媒體圍繞她的血統和身分出現一波質疑聲音,並形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組合是「諂媚美國」、「出賣台灣」、「美國代理人」等敘事,作者認為許多論述是基於虛假信息。

在國際社群媒體X上,有以英文發文、聲稱自己身處中國的用戶hanghaiPanda質疑蕭美琴不會說國語,並指稱蕭美琴與賴清德在華盛頓紀念碑前合照組合,像「美國戰爭的代理人」,暗示要出賣台灣人民的利益給美國。但這名網友曾被鑽研中國法制的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教授郭丹青(Donald Clarke)在X上指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傳人員」。

在中國內部社群媒體平台,則有自稱是重慶媒體記者的新浪微博用戶「小凡好攝」,刻意選擇蕭美琴在台首場國際記者會影片片段,指稱她「中文都不會說」;亦有網路帳號傳言她與美國官員有私情,但配圖為蕭美琴與美國官員會見的新聞報導與公開合影,並未有任何依據。

作者強調,在中國官方對網絡言論的嚴格審查下,中國社交媒體上對2024台灣總統大選的輿論是經過篩選的結果,僅有特定觀點、視角的信息才能得以傳播。

且有研究機構指出,台灣是中國官方虛假信息戰的重點目標,針對台灣選舉展開的信息戰,在這次大選中不會缺席。作者認為對蕭美琴的身分、國籍和其他方面的假信息攻擊,試圖將塑造蕭美琴爲「美國代理人」的敘事,或許是其中一例。

蕭美琴日前已公開強調無雙重國籍,且從來沒有放棄過中華民國國籍,美國籍在2002年就已放棄,相關證明都有。(編輯:謝雅竹)1121207

原文來自「自由亞洲電台」:https://www.rfa.org/mandarin/shishi-hecha/hc-11292023184855.html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媒體識讀56 / 吳釗燮:中國介選企圖如影隨形 必須加強媒體識讀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