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加速增援武器助烏抗俄 拜登簽烏克蘭版租借法案

2022/5/10 22:21(5/11 0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拜登(中)9日簽署新版「租借法案」,為加速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對抗俄羅斯鋪路。(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
美國總統拜登(中)9日簽署新版「租借法案」,為加速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對抗俄羅斯鋪路。(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0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至今仍未停歇,為了加速運送武器援助烏克蘭抵禦俄國,美國總統拜登已經簽署烏克蘭版的「租借法案」,同時,美國也暫停對烏國進口鋼鐵課徵關稅。

● 拜登簽署租借法案 美暫停徵烏國鋼鐵關稅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日簽署烏克蘭版的「租借法案」(Lend-Lease Act),准許加速運送武器援助烏克蘭。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租借法案被視為有助擊敗納粹德國的關鍵措施。

租借法案有助精簡軍備流通程序。白宮表示,租借法案是根據二戰時期協助歐洲對抗希特勒(Adolf Hitler)的計畫。

美國此次通過的烏克蘭版租借法案,除了直接援助烏克蘭政府及軍隊外,也會幫助受到俄羅斯侵略影響的國家,像是波蘭和其他東歐國家。

另外,美國政府9日暫停對烏克蘭進口鋼鐵課徵關稅一年,目的是為了幫助這個遭戰火蹂躪的國家。

● 亞速鋼鐵廠尚未淪陷 還有1000多烏軍死守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10日表示,在俄國控制的港市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仍有1000多名烏克蘭士兵死守,其中有數百人受傷。

韋列舒克指出,超過1000名烏克蘭士兵留在鋼鐵廠內,「數百人受傷,重傷的人需要緊急撤離,情況每天不斷惡化」。

另外,馬立波市長的一名助理10日提到,亞速鋼鐵廠內至少還有100名平民尚未撤離。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10日說,馬立波亞速鋼鐵廠仍有1000多名烏克蘭士兵死守,其中有數百人受傷。圖為7日亞速鋼鐵廠冒出大量濃煙。(美聯社)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10日說,馬立波亞速鋼鐵廠仍有1000多名烏克蘭士兵死守,其中有數百人受傷。圖為7日亞速鋼鐵廠冒出大量濃煙。(美聯社)

● 電子零件禁運痛擊 俄國無法替換飛彈裝備

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9日表示,國際制裁正打擊俄國武器工業。由於西方對莫斯科當局實施電子零件禁運,俄國軍方在烏克蘭使用的飛彈裝備幾乎無以為繼。

這名不願具名的五角大廈高階官員表示,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射如此多飛彈,以致他們的精確制導彈藥(PGM)存在庫存問題,而且難以更換。

這名官員宣稱,這就是為什麼馬立波或哈爾科夫(Kharkiv)等大城市,會遭到無法區分軍事目標和住宅大樓的非制導炸彈攻擊。

美國國防部9日也提到,有跡象顯示在俄國侵略期間被活捉的烏克蘭人,被迫離開家園遣送俄國。基輔當局甚至聲稱約有120萬名烏克蘭人被帶往俄國並被留置在拘留營。

● 戰爭重傷農業 烏克蘭今年經濟將萎縮3成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10日表示,受到俄國入侵影響,烏克蘭今年經濟將會萎縮近1/3,俄國受到制裁衝擊,今年經濟將萎縮10%,明年將是零成長。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還提到,烏克蘭經濟會在2023年回彈25%。3月間,歐銀預測是回彈23%。

烏克蘭是小麥和葵花籽油主要出口國,但俄羅斯的封鎖造成烏國重要的農業元氣大傷。

● 美烏情報分享外洩 拜登要國安官員封口

一位知道內情的美國官員透露,美國總統拜登最近告訴美國高層國安官員,美國與烏克蘭分享偵密情報的消息遭到外洩,對情勢並無幫助,有必要停止這麼做。

這位官員說,拜登告訴他們,將美國與對抗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軍隊分享的情報公開,是沒有幫助的,他並強調必須停止這類資訊外洩。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率先披露拜登告誡高層國安官員的消息。

● 歐盟禁運俄國石油制裁 法國稱本週可達成協議

主管歐洲事務的法國國務秘書波恩(Clement Beaune)10日表示,歐盟可能在本週達成今年底前停止自俄國進口石油的協議。

歐盟正在討論準備對俄國祭出的第6波制裁方案,其中包括這項石油禁運令。但匈牙利等一些歐盟國家由於經濟運作依賴俄國石油,因此抗拒禁運令,希望有替代來源保證。

波恩告訴法國LCI電視新聞台:「我認為我們能夠在本週達成協議。我們正竭盡努力達成,很可能幾天內的事。」(編輯:陳彥鈞/核稿:林治平)111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