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首次審理戰爭罪 俄羅斯驅逐法義西85名外交官

2022/5/18 22:30(5/18 2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烏克蘭首都基輔法院18日審理莫斯科入侵烏國後的第一起戰爭罪案件,被告俄國軍人希希馬林(中)認罪。(美聯社)
烏克蘭首都基輔法院18日審理莫斯科入侵烏國後的第一起戰爭罪案件,被告俄國軍人希希馬林(中)認罪。(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8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基輔法院審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第一起戰爭罪案件,一名俄國軍人被控殺害一名平民。另,俄國外交部宣布驅逐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3國大使館共85名外交官作為報復。

● 俄侵烏後基輔首次審理戰爭罪 被告可能終身監禁

烏克蘭首都基輔法院18日審理莫斯科入侵烏國後的第一起戰爭罪案件,被告希希馬林是俄國軍人,被控殺害一名手無寸鐵平民。預料法院之後將陸續審理其他數起案件。

18日的審理將是對烏克蘭司法系統的考驗。目前國際組織也在自行調查俄軍被控犯下的暴行。

當地時間下午2時(台灣晚間7時),21歲的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在基輔的索洛米揚卡區(Solomyansky)地方法院出庭。他來自俄國伊爾庫次克(Irkutsk)地區,2月28日在烏克蘭東北部殺害一名62歲男性,因而被控犯下戰爭罪和預謀殺人,可能被判無期徒刑。

● 俄國展開報復 驅逐法義西共85名外交官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將驅逐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大使館共85名外交官,報復這3國驅逐俄國外交官。此舉凸顯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與主要歐盟成員國的關係受到損害。

俄國外交部表示,正下令驅逐34名法國外交官、27名西班牙外交官和24名義大利外交官。

自2月24日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歐洲國家合計共驅逐300多名俄國外交官,法義西這3國也在其中。在許多情況下,他們指責俄國外交官從事間諜活動,莫斯科對此予以否認。

● 亞速鋼鐵廠本週959烏軍投降 高層指揮官仍未離開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烏克蘭港口城市馬立波亞速鋼鐵廠內被圍困的烏軍士兵,本週共有959人投降。有報導指出,廠內最高層級指揮官尚未投降。

俄國國防部在針對烏克蘭衝突的每日簡報中表示:「過去24小時內,有694名武裝分子投降,其中有29人受傷。自5月16日至今,共有959名武裝分子投降,其中有80人受傷。」

頓內茨克新聞社(Donetsk News Agency)援引親俄分離運動領袖普希林(Denis Pushilin)的話報導,數名烏克蘭高級指揮官仍在亞速鋼鐵廠(Azovstal)內,尚未投降。他說:「他們(至今)還沒有離開(鋼鐵廠)。」

● 俄羅斯體操選手胸前貼Z字支持侵烏 禁賽一年

俄羅斯男子體操選手庫利亞克(Ivan Kuliak)今年3月在一場賽事領獎時,胸前貼著象徵支持俄國侵略烏克蘭的Z字符號,遭體操倫理基金會紀律委員會給予禁賽一年處分。

庫利亞克當時在體操世界盃(Artistic Gymnastics World Cup)杜哈站男子雙槓項目獲得銅牌,他上台領獎時,胸前貼著顯眼的Z字符號。格外諷刺的是,站在他身旁的金牌得主是烏克蘭選手伊利亞(Kovtun Illia)。

由於入侵烏克蘭的俄國戰車上漆有Z字,這個符號因此成了支持俄國侵略烏克蘭的象徵。

● 美宣布成立新單位 追查俄國在烏克蘭所犯戰爭罪

美國國務院17日宣布成立新單位「衝突觀察」(Conflict Observatory),負責調查、記錄並公開俄羅斯涉嫌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行。

國務院透過聲明表示,新部門「衝突觀察」將包含俄國在烏克蘭行動開放源證據的紀錄、驗證及傳播,相關報告及分析將透過「衝突觀察」的網站公開。

國務院說,「衝突觀察」將「擷取、分析,並廣泛提供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行和其他暴行的證據」。

「衝突觀察」將蒐集公開及商業上可取得的資訊,包括社群媒體內容以及商用衛星影像,以供目前及未來民事與刑事法律程序使用。

● 澤倫斯基驚喜現身坎城影展 視訊演說掀如雷掌聲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在法國坎城影展開幕式驚喜現身,他引用卓別林諷刺希特勒的電影「大獨裁者」,說這個世界需要新的卓別林,來證明電影不是沉默的。

澤倫斯基在預先錄製的影片中告訴觀眾:「每天都有數以百計人死去。劇終掌聲落幕後,再也醒不過來了。」

澤倫斯基說:「電影會保持沉默,還是會大聲疾呼?倘若有一名獨裁者,我們必須為自由而戰,一切都將取決於我們的團結。電影能否置身於這種團結之外?」(編輯: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11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