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背罵名也要反川普 錢尼長女麗茲甘為理念賭前途

2022/8/14 14:12(8/14 16: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麗茲(後右7,白衣者)在國會遇襲案調查委員會擔任副主席。(圖取自twitter.com/January6thCmte)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麗茲(後右7,白衣者)在國會遇襲案調查委員會擔任副主席。(圖取自twitter.com/January6thCmt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特稿)過去幾個月來,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麗茲早已習慣「叛徒」罵名,死亡威脅成家常便飯,期中選舉黨內初選也幾乎篤定落敗。但她不後悔,只要能確保前總統川普無法再掌白宮。

現年56歲的麗茲(Liz Cheney)是美國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長女,底下還有個妹妹。作為老共和黨人第二代,麗茲從小看爸爸在華府政壇打滾,一路從總統幕僚長、聯邦眾議員,做到共和黨黨鞭及國防部長,最後2001年隨小布希(George W. Bush)入主白宮。

耳濡目染之下,麗茲年輕時就展現政治野心。她就讀的科羅拉多學院(Colorado College)老師曾撰文回憶,麗茲大學時期就開始修讀政治課程,曾在分享未來志向時談到,若父親家鄉懷俄明州人口持續成長,眾議院席次從1席增至2席,她便能在不挑戰現任者情況下參選,「完全不像大學生會說的話」。

雖然懷州眾院席次未如麗茲預測的增加,共和黨籍時任議員魯米斯(Cynthia Lummis)2015年宣布退休後,麗茲仍決定追隨父親腳步,宣布參選。隔年她順利從黨內初選8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最後以高達62%的得票率擊敗民主黨對手,拿下懷州眾院席次。

在「錢尼」家族政治光環下,麗茲之後2018年、2020年兩次角逐連任皆輕鬆打敗對手,且在2019年獲選為眾議院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成為共和黨第3號人物。

但麗茲這次爭取連任之路舉步維艱,只因她為去年1月6日國會遇襲案槓上川普。

麗茲去年1月13日投票支持以煽動叛亂罪行彈劾川普,是眾院少數投下贊成票的10位共和黨人之一;她當時指控川普集結暴民、點燃攻擊戰火,應為整起事件負責,「沒有一位美國總統曾對自身職位及憲法的誓言做出如此重大背叛」。

同年7月,麗茲獲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欽點,加入國會遇襲案調查委員會,兩個月後獲升委員會副主席。

自此之後,黨內指責麗茲與民主黨「同流合污」,是「叛徒」、「犀牛」(RINO,Republican In Name Only英文字母縮寫,指名義上的共和黨人)的罵聲不斷,眾院共和黨人去年5月更表決拔除她黨團會議主席地位。

槓上川普的決定也讓麗茲在選區支持率大跌。懷俄明州屬「深紅州」,川普2016年、2020年兩次總統大選都在懷州抱走近70%選票,擁有大批支持者;川普去年9月公開為同樣爭取共和黨懷州眾議員提名的哈吉曼(Harriet Hageman)背書,麗茲聲勢直直落。

根據懷州當地媒體「卡斯帕明星論壇報」(Casper Star Tribune)7月15日公布的最新民調,哈吉曼以22%的大幅差距領先麗茲,幾乎篤定將贏得8月16日的初選。

儘管反川普讓她飽受罵名,在共和黨內政治前途堪憂,麗茲8月初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專訪時堅定表示:「若起身捍衛憲法的代價,是輸掉眾議院席次,那這個代價我願意付。」

對麗茲來說,現在的共和黨,已經不是她小時候認識的共和黨,她相當懷念父親那個年代以政策為主軸的政治生態。她向紐時直言,共和黨已「病入膏肓」(very sick),恐怕短時間內無法恢復從前模樣。

但被問到是否考慮加入別的政黨,麗茲卻一口回絕,強調「我就是共和黨人」。

連任眾議員無望,麗茲似乎把目光移到2024年,外界揣測她可能與川普競爭黨內總統提名。麗茲7月24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被問到她是否有意角逐白宮大位時,給了個曖昧答案,表示自己「目前尚未決定」。

麗茲接著說,放眼下屆總統大選,她相信國家正站在深淵邊緣,大家需要認真思考眼前危險威脅,選出一位認真的候選人。

CNN分析表示,麗茲雖沒明說,但會說出國家「站在深淵邊緣」、需要選出「認真的候選人」的人,參選意向不言而喻。但目前共和黨內民調最高的仍是川普,唯一被視為有潛力取代他的,是普遍支持川普政策的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

與其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CNN認為麗茲比較有可能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若川普最後真的出線,麗茲有機會吸走足夠共和黨選票,斬斷川普再次當選機會。

這麼做雖等於放棄總統大位,但對誓言要確保川普無法再靠近白宮的麗茲來說,或許這已足夠。(編輯:韋樞)1110814

麗茲(圖)現年56歲,是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長女,她去年1月13日投票支持以煽動叛亂罪行彈劾川普,是眾院少數投下贊成票的10位共和黨人之一。(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網頁,版權屬公有領域)
麗茲(圖)現年56歲,是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長女,她去年1月13日投票支持以煽動叛亂罪行彈劾川普,是眾院少數投下贊成票的10位共和黨人之一。(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網頁,版權屬公有領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會大廈遇襲調查案升溫 挺川普議員手機遭查扣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