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609-0615一週大事

2019/6/15 16:14(6/15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香港逃犯條例暫緩修法/2油輪阿曼灣遇襲/暴龍隊奪NBA總冠軍/川普延後彭斯六四批中演講/聖家堂拿到建造執照/秋行軍蟲入侵台灣/行政院核定5G行動計畫/台商回流衝破3750億/陸配居留規定鬆綁

國際新聞:

林鄭月娥宣布 逃犯條例暫緩修法收回二讀預告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5日下午在記者會上宣布,暫緩原本將進入二讀討論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並收回將二讀的預告。她說,立法會大會不會審議條例草案,政府會重新就修訂進行溝通工作、重新向民眾解說,不設時限。對於暫緩修法原因,她說,由於台灣已表明不會接受在現有修例情況下,移交涉嫌在台殺人的陳同佳,因此修例迫切性已不存在。

2艘油輪中東阿曼灣遇襲 美指伊朗所為聯合國籲調查

兩艘油輪13日在具戰略重要性的荷莫茲海峽附近遭遇攻擊,一艘由台灣中油承租、載有石油腦,另一艘則為日本所有,用於載運化學品。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14日表示,歸咎於伊朗的阿曼灣油輪遇襲事件,不光是美國人的事,而是全球的事,呼籲在解決此事上能達成「國際共識」。聯合國則呼籲進行獨立調查。伊朗外交部也駁斥美國稱伊朗是攻擊阿曼灣2艘油輪的幕後黑手,稱這項指控「毫無根據」。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首輪投票 強生壓倒性勝出

英國前外相暨前倫敦市長強生13日在接任首相梅伊領導職位的首輪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原本10名候選人中有3人出局,另7人進入第2輪選舉。若18日展開的後續回合參選人淘汰投票,強生必須獲得超過105票才能順利挺進最後的兩人決選,屆時將由全國16萬保守黨黨員決定誰是黨魁,勝出者將接替梅伊擔任首相,預定7月底選舉結果即可見分曉。

NBA暴龍4人得分破20擊敗王者勇士 奪隊史首冠

NBA暴龍13日砲火猛烈,共4人得分突破20分大關,最終以114比110客場取勝,在系列賽以4比2勝出,拿下隊史24年來第一座總冠軍,也讓衛冕軍勇士3連霸夢碎。勇士2019年爭冠之路走的不順遂,總冠軍賽因傷兵問題所苦,其中包含兩屆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杜蘭特缺陣超過1個月,第5戰短暫歸隊又傷了阿基里斯腱。

哈薩克投票日爆發抗爭 強人接班人輕鬆當選總統

哈薩克9日舉行總統大選,執政將近30年的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所指定接班人托卡葉夫得票橫掃對手大勝,但因爆發抗爭與逮捕行動,使投票日蒙上陰影。哈薩克當天爆發近3年來的最大規模抗議,帶頭發動抗爭的活躍分子譴責當局的逮捕行動並聲稱有作票情事,不過托卡葉夫堅稱這次大選「有競爭」。

海地總統貪汙醜聞 數千人遊行示威高喊下台

數以千計示威者9日走上海地首都太子港街頭遊行,要求總統摩依士為涉嫌侵吞公款下台。法新社報導,現場雖有大批警察坐鎮,示威者點燃輪胎設置路障,警察總部附近至少有兩幢建築物起火,而總統府附近也發生衝突,但未立即傳出有人員傷亡。

仇恨同性戀行為 巴西最高法院定為犯罪

巴西最高法院法官14日表決通過,宣告仇恨同性戀為犯法行為。巴西是全球對LGBT族群(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最危險的國家,此舉對性少數族群而言是重大一步。

憂G20川習會破局 傳川普延後彭斯六四批中演講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副總統彭斯原定六四事件30週年當天演說,譴責中國人權紀錄,但總統川普擔心觸怒北京,讓可能趁G20峰會之便舉行的川習會破局,因此介入讓演說延後更改後的演說日期為6月24日,就落在G20峰會28日登場的前幾天。川普和習近平可能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場邊會談。

建築大師高第傑作聖家堂 等了137年終於拿到建造執照

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接手設計並於137年前開始興建,迄今仍未完工的巴塞隆納著名觀光景點聖家堂,終於取得官方核發建造執照。美聯社報導,巴塞隆納市政廳7日表示,它已核發給當前建造者施工許可,效期至2026年。建造者表示,那已足夠替此地標性羅馬天主教教堂蓋好中央尖塔。

從貿易戰到網企稅 G20財長會議聲明5大重點

20國集團財政部長及中央銀行總裁會議9日在日本福岡落幕,會中提及貿易緊張「加劇」可能對全球經濟帶來負面風險,並首度討論人口迅速老化對經濟的衝擊。會後共同聲明的5大重點分別為全球經濟、全球經常帳不平衡、人口老化、數位稅、加密貨幣。

國內新聞:

秋行軍蟲襲台 全台22縣市僅剩5縣市未被入侵

農委會表示,確認屏東車城秋行軍蟲通報案例,截至15日為止全台共計52例,並進行銷毀作業15件;另外也公布補償辦法,食用玉米每分地可補償1萬9000元。經統計目前台灣仍未受到秋行軍蟲入侵的僅剩5縣市,包括基隆市、新竹市、南投縣、嘉義市、高雄市。

台專家參加氣象大會遭取消 總統:傷害兩岸關係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等人出席世界氣象組織大會,突然被告知不具資格,疑遭政治打壓。總統蔡英文9日表示,這樣的做法對兩岸關係沒有助益,而且是有傷害的。

蔡總統:台灣撐香港 我們守台灣

香港人上街表達「反送中」立場,總統蔡英文10日說,「台灣撐香港,我們守台灣」;她呼籲台灣人民繼續關注香港的發展,一起來撐香港,也一起來保衛台灣。

2年內2次重大傷亡 公路總局全面安檢阿羅哈

阿羅哈客運10日晚間在國道1號彰化路段失控,造成3死、10多人輕重傷。高市勞工局11日勞檢發現,肇事司機超時駕駛等3項違反勞基法,將依累犯從嚴議處,每項最高可罰鍰100萬元。

鋒面挾雨勢 岡山潭底嘉興一帶積水逾30公分

梅雨鋒面籠罩,中央氣象局11日針對18縣市發出豪雨或大雨特報;經濟部水利署也針對高雄市發布一級淹水警戒,彰化縣、台南市二級警戒。上午高雄市岡山有60毫米時雨量的強降雨,岡山潭底、嘉興里一帶淹水約30公分。

行政院核定5G行動計畫 4年投入204億

行政院10日表示,已核定「台灣5G行動計畫」,規劃在2019年到2022年間投入新台幣204.66億元,為5G核心技術、系統測試平台提供支援;盼台灣成為全球5G供應鏈的主要夥伴。 

台商回流衝破3750億元 再添1114個工作機會

台商回台再添4案,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64億元,共新增1114個本國就業機會。經濟部指出,台商回台投資額至今累計已超過3750億元。

陸配居留規定鬆綁 離婚後可留台照顧未成年子女

為利陸配親子團聚,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鬆綁陸配定居留規定,陸配離婚後仍可繼續留台照顧未成年子女,喪偶未再婚的陸配申請定居年限也由4年縮短為2年,以衡平陸配與外配間的權益。

陳子豪薪資仲裁獲勝史上首例 兄弟:尊重結果

中華職棒14日宣布中信兄弟陳子豪在薪資仲裁獲勝,兄弟須付月薪新台幣30萬元。身為首位勝出的選手,陳子豪表示,對以後學弟能有些幫助。兄弟領隊劉志威則說,尊重仲裁結果。

蔡總統視察金門 期許扮演兩岸重要角色

總統蔡英文15日在金門縣水頭碼頭視察非洲豬瘟防疫措施,得知兩岸小三通已達2000萬人次時表示,金門已成為兩岸交流最前線,期許持續扮演兩岸重要角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602-0608一週大事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