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8月開放邊境有可能 莊人祥提2大鬆綁方向

2022/6/23 15:34(6/23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降溫,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7月至8月可考慮開放邊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3日表示,未來會逐步開放。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中央社檔案照片)
疫情降溫,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7月至8月可考慮開放邊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3日表示,未來會逐步開放。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沈佩瑤台北23日電)疫情降溫,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7月至8月可考慮開放邊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坦言有可能,並點出上調入境總量、開放觀光或探親都是可能的鬆綁方向。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緩步降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4萬8283例本土病例,從5字頭降至4字頭。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疫情雖出現下降趨勢,但哪裡才是底,還有待觀察,各國都不同,就像香港先前疫情突然快速升溫、又突然降到很低,最近又有緩緩上升趨勢;其他國家大多是緩升緩降。

疫情降溫,陳建仁指出,台灣可考慮於7月至8月開放邊境。美國商會也呼籲盡快開放邊境,否則恐讓台灣錯失投資機會。

莊人祥說,目前一直都根據國際疫情調整相關措施,未來也會逐步開放,這些方向都有可能。

他解釋,之所以將入境總量定為2.5萬人次,主要是過去入境檢疫7天時,每週約有1.7萬人次入境,考量檢疫天數從7天縮短為「3天加上4天自主防疫」後,入境人數將增加,因此才暫定2.5萬人次的總量限制。

莊人祥說,6月15日以來,每週入境人次都未超過總量限制,未來也會根據國內疫情、醫療量能、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等相關量能來決定何時鬆綁。

他表示,未來邊境鬆綁有2大方向,一是放寬每週入境人次總量;二是鬆綁邊境條件,從目前只開放持有居留證者、本國籍人士及商務客入境,進一步開放探親、觀光等類別。

至於美國商會提到的商務往來問題,莊人祥說,先前清零時期就開放商務泡泡,只要有需求都可個案洽談。

有媒體詢問,3+4入境檢疫新制實施至今已一週,是否接獲相關違規或異常狀況。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截至21日並無違規,未來預計每週統計一次,定期對外說明。(編輯:管中維)1110623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