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名新任NCC主委 陳建仁:會跟新政府溝通人選

2024/3/5 18:42(3/11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會5日進行對行政院長陳建仁(左)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質詢,陳建仁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右)同台備詢。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3年3月5日
立法院會5日進行對行政院長陳建仁(左)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質詢,陳建仁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右)同台備詢。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3年3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5日電)NCC主委陳耀祥等4位委員任期將屆,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會在4月底前完成提名,也將跟新政府溝通人選。對於提名是否事先與立法院溝通,陳建仁說,會做各式各樣的溝通及徵詢。

目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7位委員中,有4位將於今年7月31日任期屆滿,包含主任委員陳耀祥、副主委翁柏宗、委員王維菁和林麗雲,依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4條規定,行政院長應於委員任滿3個月前辦理提名作業。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率領各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在質詢時詢問何時提名,陳建仁表示,4月底要完成提名。對於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是否有溝通NCC委員的人選,陳建仁說,會跟新政府溝通人選,但目前還沒有。

對於賴清德表示要提名跨黨派人士擔任NCC委員,羅智強詢問陳建仁在提名前是否會尊重立法院多數的意見,事先進行溝通。陳建仁表示,有各式各樣的溝通,以及各式各樣的徵詢,都需要去做。

羅智強詢問,是否應以法律明確保障報社、電視及廣播事業工作人員的獨立自主,不受政府侵害。陳建仁說,需要。但對於中天新聞台換照案,陳建仁表示,NCC有執法依據,且NCC為獨立機關,政府也有保護新聞自由,沒有箝制新聞。

羅智強指出,法律授權NCC可以關新聞台,這個法律應該要修;列席備詢的陳耀祥在旁想要出言解釋,卻遭羅智強指沒有公信力,不許陳耀祥開口。

羅智強先詢問陳建仁是否認同新聞台跟節目不該由政府去關,陳建仁表示認同後,羅智強追問,為何NCC關掉中天新聞台,陳耀祥在旁解釋,NCC是依法進行換照制度。

羅智強表示,陳建仁認同不可以關新聞台,但現在卻授權NCC可以關新聞台,陳建仁回應,羅智強把NCC的功能做錯誤的解釋,換照制度本來就是法律規定的,政府必須要依法行政。

針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去年宣判,撤銷NCC在民國109年間對中天新聞台作成不予換照的行政處分。陳耀祥表示,雖然NCC敗訴,但是會上訴,訴訟還在進行當中。

羅智強詢問,中天換照案NCC打了26件案子,花了多少訴訟費,媒體報導是新台幣1300萬元。陳耀祥表示,這不是對的數字,一個案子怎麼可能1300萬元。目前NCC贏了14件,中天贏2件,還有10件在訴訟中。

羅智強指出,行政機關做行政處分,在行政訴訟敗訴是很罕見的,陳耀祥回應,勝訴、敗訴基本上也要等到判決確定,現在還在上訴當中,要等到判決確定。(編輯:翟思嘉)113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曾說漲電價機率不高卻要漲?陳建仁:天有不測風雲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