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布林肯G20期間將會 中方重彈涉台涉疆舊調

2022/7/6 17:53(7/6 2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將於印尼G20部長會議場邊舉行會談。(左圖美國國務院提供,右圖中新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將於印尼G20部長會議場邊舉行會談。(左圖美國國務院提供,右圖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深夜證實,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在出席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期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會晤,就當前中美關係和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有媒體則在今天下午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詢問,王毅、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這次會晤是否會談及台灣及新疆議題,趙立堅則未正面作答,僅重彈中方相關舊調。

中國外交部官網昨天深夜以趙立堅名義證實這項會晤,並指王毅屆時將與主要國家外長和地區組織代表,舉行一系列雙邊會見。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針對這項會晤表示,美方的最優先重點就是向中方強調,美方會致力與北京進行密集外交,保持雙方溝通管道暢通。而兩人將討論為美中關係設立「護欄」,確保競爭不會造成誤判或衝突。

至於何為美中關係的「護欄」,康達說,是指雙方擁有充分溝通管道,並透過這些管道積極交換意見,避免誤判。

康達指出,美中之間溝通管道暢通相當重要,尤其在高階層級,雙方在總統、外長與國安顧問等層級都有定期聯繫。美方會竭盡所能,避免任何一方做出可能導致衝突的誤判。

他提到,布林肯也會向中方表達人權關切,並重申美方在俄烏戰爭上對北京的期待。但美國仍致力在符合美方利益之處,探索與中國潛在合作領域,預期雙方會就氣候變遷、全球衛生及對抗毒品等議題交換意見。

另一方面,趙立堅對這次會晤是否會談及台灣及新疆議題,聲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作出的「四不一無意」表態也包含「不支持台獨。

他宣稱,美方應停止開歷史倒車,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縱容支持台獨」,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趙立堅又說,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完全是美方為抹黑、遏制中國炮製的彌天大謊」,美方實施「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是上述謊言的繼續,也是「以疆制華」的升級。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實施這項法律,以實際行動為兩國各領域合作創造有利條件,而不是制造新的障礙。(編輯:邱國強/陳沛冰)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澳外長:澳中關係穩定有利雙方 應移除脅迫性措施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