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否認對烏使用磷彈 盧布重貶俄物價大漲逾14%

2022/3/25 22:36(3/26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25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先前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磷彈,俄國則否認違反國際法使用磷彈;俄國遭嚴厲制裁,導致民眾生活成本持續飆高,物價較去年同期上漲14.5%。

● 俄羅斯否認違反國際法 聲稱未對烏克蘭使用磷彈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先前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磷彈。俄國當局25日指出,俄方「永遠不會」違反國際法使用磷彈。

澤倫斯基24日透過視訊方式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發表演說表示:「今天上午,磷彈被投下。俄羅斯的磷彈。成人、孩童再度送命。」

此外,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今天在布魯塞爾開會後發布聲明,警告俄羅斯在與烏克蘭作戰期間不得使用生物、化學與核子武器或相關材料,還說將不遺餘力追究蒲亭侵烏的責任。

● 對烏開戰釀盧布重貶 俄羅斯生活成本大漲逾14%

根據最新官方數據,俄羅斯上週物價勁揚,一些家用必需品如糖的漲價幅度甚至達到14%。顯示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後遭到嚴厲制裁,導致俄國民眾生活成本持續飆高。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俄羅斯經濟部23日公布,截至3月18日為止的一週,俄國物價較去年同期上漲14.5%,創下2015年底以來最大漲幅。

俄羅斯政府機關發現,當週價格上漲最凶的是普遍用來保存食物或製酒的糖。俄羅斯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e Statistics Service)指出,部分地區砂糖價格漲幅甚至達到37.1%,全國平均漲幅則為14%。

價格漲幅次高的是洋蔥,全國平均漲價13.7%,部分地區漲幅高達40.4%。此外,尿布漲價4.4%,紅茶漲價4%,衛生紙則漲價3%。

自從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俄羅斯貨幣盧布大幅貶值,使得俄國通貨膨脹一路看升。盧布匯價今年來已貶值約22%,造成俄國進口貨品成本攀高。

● 德經長:兩年後可擺脫對俄天然氣依賴

俄國入侵烏克蘭,迫使歐洲國家檢討能源佈局,減少向俄國採購能源,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預期兩年後,就可擺脫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

德國的化石燃料幾乎全靠進口,其中天然氣和煙煤有一半來自俄羅斯,1/3的原油來自俄國,雙方的能源關係長達半世紀。

不過,自從俄羅斯揮兵入侵烏克蘭,為避免在國防和外交上繼續受制於俄國,增加俄國施壓的籌碼,德國積極尋找替代的能源來源。

他預期,今年年中從俄國進口的原油量就會減半,年底前「幾乎不再依賴」。接下來幾週,煙煤的依賴度也將從50%降到25%,秋天前不再從俄國進口。

● 俄羅斯攻擊馬立波劇院 恐造成300人遇害

烏克蘭南部戰略港市馬立波的官員表示,他們擔憂上週俄羅斯對一間有數百平民避難的戲劇院發動攻擊,可能造成約300人喪命。

馬立波市政府在社群媒體Telegram寫道:「來自目擊者提供的情報,在馬立波戲劇院(Drama Theatre of Mariupol)遭到一架俄羅斯飛機攻擊後,約有300人死亡。」

這起攻擊發生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上週曾表示,事發當時有數百人,據信主要是婦女和兒童,躲在那棟建築物內。

● 中英領導人通話談烏克蘭 習近平:應勸和促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下午與英國首相強生通電話。據中國官媒報導,兩人就「烏克蘭局勢」交換了意見,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強調國際社會應該真正勸和促談。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強調國際社會應該真正勸和促談,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創造條件,推動烏克蘭早日回歸和平。中方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 俄國:已摧毀烏克蘭現存最大軍事燃料儲存設施

俄羅斯25日表示,俄軍已藉發射「口徑」( Kalibr)巡弋飛彈擊毀了烏克蘭現存最大的軍事燃料儲存設施。

俄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說:「3月24日傍晚,精準度高的口徑海基巡弋飛彈攻擊位於基輔附近城市卡尼夫卡(Kalynivka)的一座燃料基地。」

聲明中說,這是烏克蘭現存最大的軍事燃料儲存設施,供應燃料給烏克蘭中部的軍隊。

● 俄受制裁爆恐慌搶購 民眾急囤安眠藥避孕藥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數據顯示,除了日常用品外,俄國人也開始趕緊囤積抗憂鬱藥、安眠藥與避孕藥,有些人在2個星期內就買了1個月的藥量。

眾多外國品牌已宣布暫停在俄羅斯營運,盧布兌美元大幅貶值,從2月24日蒲亭宣布對烏克蘭展開所謂「特別軍事行動」後,許多日常用品價格直線飆升。

數據公司DSM Group於24日公布「新聞報」(Vedomosti)委託民調發現,從2月28日到3月13日,俄國民眾已經在藥局購買2億7050萬件藥品,價值986億盧布(約10.4億美元)。

這相當於俄國人一個月的購藥份量。俄國人1月在藥局購買2億8800萬件藥品,價值1000億盧布。

這份最新數據並沒有列出藥品的特定廠牌,但顯示外國製藥品需求上升,俄國本土製藥品的需求也同樣成長。抗憂鬱藥、安眠藥、胰島素、癌症和心臟病用藥、荷爾蒙與避孕藥的需求尤其增加。

● 馬歇爾計畫烏克蘭版 美歐設戰後重建基金

美歐同意設立烏克蘭版「馬歇爾計畫」。歐盟25日表示將設烏克蘭團結信託基金,以資助民主烏克蘭戰後的重建,會力邀其他國家共襄盛舉。

綜合外媒報導,在美國總統拜登參與的一場歐盟理事會會議裡,歐盟宣布將舉辦一場國際會議,為「烏克蘭團結信託基金」(Ukraine Solidarity Trust Fund)籌集資金。

歐盟理事會在聲明中指出,有鑒俄羅斯入侵為烏克蘭帶來破壞和巨大損失,「歐盟理事會同意設立烏克蘭團結信託基金,邀請國際夥伴共襄盛舉,並即刻展開籌備工作,同時呼籲理事會持續提供技術援助,以幫助烏克蘭實施必要改革」。

● 人道救援烏克蘭 日本再捐一億美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赴比利時出席G7領袖會議,他25日宣布,日本對烏克蘭及其周邊國家追加提供一億美元人道救援金,並對俄羅斯採取另一波經濟制裁措施。

岸田表示,日本將追加提供一億美元的人道救援金以協助烏克蘭難民。先前日本政府已宣布提供烏克蘭一億美元的人道救援金,因此支援總額達2億美元。

● 美國宣布新制裁名單 俄羅斯最大銀行總裁在列

鑒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沒有停歇跡象,美國24日加強對俄國施壓,針對俄國數十家國防企業、數以百計國會成員及俄國最大銀行總裁祭出新一波制裁。

美國財政部也在網站公布方針,警告涉及俄羅斯的黃金相關交易恐受美國當局懲處,此舉旨在阻止俄羅斯規避現有制裁。

美國財政部在一份聲明中說,新的制裁鎖定超過40家俄羅斯國防企業,包括國有的戰術飛彈公司(Tactical Missiles Corp)及相關28家企業,連同公司總經理在內一併制裁。

財政部新的制裁對象還包括俄羅斯國家院(Duma)328名成員與俄羅斯最大銀行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總裁葛瑞夫(Herman Gref)。財政部稱葛瑞夫與蒲亭關係密切。

● 義大利籲民眾別去烏克蘭參戰 否則恐涉刑事問題

媒體先前報導,有些義大利人已報名要前往烏克蘭參與對抗俄羅斯的戰役,義大利外交部24日呼籲民眾不要這麼做。

義大利外交部聲明表示,這類行為「依現行法律,可能被視為涉及刑事問題」,並再度建議義大利民眾不應入境烏克蘭。

義大利外交部表示,所有參戰的人都可能面臨指控,例如對外國有敵對行為,致使義大利陷入戰亂風險;以及招募、武裝民眾替他國效力。

義大利警方負責調查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部門的主管斯皮納(Eugenio Spina)估計,約有20名義大利人正在烏克蘭參與戰鬥。

● 歐美懷疑中國暗助俄羅斯 馬克宏寧信北京欲止戰

西方國家正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舉行峰會,在歐美懷疑中國可能襄助俄國的氣氛中,法國總統馬克宏24日說,他相信中國仍希望盡力阻止戰爭及避免任何可能加劇情勢的行動。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G7和NATO會議後告訴媒體,中國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和超級強權之一,只能充當調解緩和的力量,幫忙說服俄羅斯停止這場戰爭。

他說:「我願意相信中國(的作為)會與它的領土主權觀點一致,繼續尋求阻止這場戰爭;我願意相信中國不會參與任何形式的(衝突)升級行動。」

● 烏克蘭媒體:俄軍獲令須在5月9日前結束戰爭

烏克蘭「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25日在推特表示,根據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的情報,俄軍接到指令,戰爭必須在5月9日前結束。

俄羅斯每年於5月9日「勝利日」(Victory Day)慶祝二戰時戰勝納粹德國。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提到,「勝利日」是慶祝納粹德國於1945年向蘇聯投降,是俄羅斯最重要的節日之一,許多學校放假、商家休息,全國各地還會舉行閱兵。對俄羅斯人來說,無論是過去或現在,「勝利日」都是別具意義的日子。

● 俄停止合作 歐洲太空發射任務暫告斷炊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24日表示,歐洲對俄國太空總署實施制裁已破壞雙方合作關係,原本要為歐洲發射衛星的俄國火箭,將改為俄國企業發射或為友俄國家服務。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接受中國的電視訪問表示,本應供歐洲發射但將做調整改變者計約10枚火箭。

國際間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祭出連串制裁,為俄國與西方的太空領域合作帶來顯著衝擊。

● 美官員:俄部分飛彈攻擊烏克蘭 失敗率高達6成

美國3名知情官員24日告訴路透社,美方評估俄羅斯用來攻擊烏克蘭的某些精準導引飛彈失敗率高達60%,這或許可以解釋與烏軍軍事實力懸殊的俄軍為何遲遲未能戰勝。

由於事涉敏感,這3名美國官員是在不具名情況下披露這項情資;他們並未提供證據來佐證上述評估結果,也沒有透露導致俄羅斯飛彈失敗率居高不下的確切因素。

● 烏克蘭稱向莫斯科換回10名軍人 俄軍入侵後首見

烏克蘭政府今天宣布已與俄羅斯交換戰俘,並指這是莫斯科1個月前進軍烏克蘭後,雙方首次互相換回軍人。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在臉書寫道,「經澤倫斯基總統下令,(雙方)首度進行完整交換戰俘」,各換回10名軍人。

韋列舒克也提到,烏克蘭方面以在黑海港都敖德薩(Odessa)附近拯救的11名俄國民間水手,換回被莫斯科扣留的19名烏克蘭平民船員。

俄羅斯外交部本週稍早表示,自上月對烏克蘭發動攻勢後,莫斯科已換過兩次俘虜。

● G7領袖警告俄國勿用化武 矢言追究蒲亭侵烏責任

G7領袖24日在布魯塞爾開會後發布聲明,警告俄羅斯在與烏克蘭作戰期間不得使用生物、化學與核子武器或相關材料,還說將不遺餘力追究蒲亭侵烏的責任。

G7在會後聲明中表示:「我們將不遺餘力就這次侵略,追究(俄國)蒲亭總統、謀劃者和支持者的責任,包括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的政權。」

G7強調,它們與俄國人民並無過節,該怪罪的是蒲亭及支持他入侵烏克蘭的人。

● 拜登:俄應被逐出G20 中清楚與西方經濟聯繫更勝俄

美國總統拜登24日表示,俄羅斯應當被踢出20國集團(G20)。在談到中國是否援俄時,拜登指出,他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明援俄的後果,他認為中國清楚與西方未來經濟聯繫更勝於與俄羅斯。

在被問及若俄羅斯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回應時,拜登表示,若俄羅斯使用化學武器,「我們會做出回應」,至於回應的性質則取決於武器的使用。

至於是否考慮將俄羅斯逐出G20,拜登明確表示,他認為應當將俄羅斯排除於G20之外,但「這取決於G20」。

在談到中國是否援助俄羅斯時,拜登指出,他與習近平上周「非常坦率」的對話,他「並未威脅」,但明白告訴習近平若是援助俄羅斯將面臨的後果,並指出許多美國與外國企業因為俄羅斯的野蠻行徑選擇撤離俄羅斯。

● 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 籲俄立即停止對烏克蘭作戰

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24日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新決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在烏克蘭境內的戰爭。

這項決議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獲140個國家投下支持票、38國棄權、5國反對。

通過的決議文明確點名俄羅斯,「要求俄羅斯聯邦立即停止對烏克蘭的戰爭行為,特別是一切對平民和民間目標的攻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 Greenfield)說,這項決議向有能力停止暴力的那個人提出呼籲,也就是俄國總統蒲亭。(編輯: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11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