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627-0703一週大事

2021/7/3 12:21(8/5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Delta變異株疫情拉警報、美加西部破紀錄高溫多人猝死、中共建黨百年、香港回歸週年爆流血事件、史瓦帝尼示威警民衝突釀8死、7/2起入境全篩檢3次、WBSC男子棒球世界排名台灣第2、TIFA復談達多項共識、4項公投延至12/18、陳柏惟罷免案成立

國際新聞:

Delta變異株肆虐疫情拉警報 澳洲韓國確診數創新高、印尼醫院幾乎癱瘓

去年12月最早在印度發現的傳染力強大新型冠狀病毒Delta變異株肆虐多國,澳洲韓國確診數創新高。路透社報導,Delta變異株已入侵約100個國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警告,它可能很快會成為主流病毒株,這個變異株也造成日本確診數攀升,使本月即將揭幕的東京奧運蒙上陰影。俄羅斯7月2日表示,國內連4天創下感染COVID-19單日死亡人數新高。印尼各地醫院人滿為患,有患者得不到治療即病逝,有醫院關閉急診,為了遏止確診病例驟增,已開始實施緊急措施至7月20日。

加拿大西部飆49.6度破紀錄小鎮焚毀千人撤逃 美溫帶城市高溫如沙漠

加拿大西部和美國太平洋西北地區的「熱蓋現象」(heat dome),連創新高溫紀錄,當地數以百萬計民眾處於高溫警戒中,警方通報多起可能與酷熱有關的死亡。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數據,6月29日波特蘭測到46.1度,西雅圖達42.2度。加州與俄勒岡州邊界的一場火已燒掉約600公頃土地。加拿大李頓村7月1日曾測得攝氏49.6度,創加拿大高溫紀錄,當局7月2日表示,西部熱浪引發大火肆虐,至少一座城鎮大部分地區燒成焦黑一片,約1000名居民撤離。由於雨季遲到,印度7月2日有數千萬人遭受嚴重熱浪侵襲,新德里氣溫衝上9年來高點,達到攝氏43.1度。

中共建黨百年 國際媒體聚焦習近平強硬喊話

中共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建黨百年慶祝活動,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現任政治局常委外,前任領導人胡錦濤也出席慶祝活動,但江澤民缺席。習近平在細雨綿綿的天候中致詞,宣布中共已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但國際媒體聚焦習近平談話裡的硬調,諸如飽受欺凌時代一去不復返、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說教。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則表示,中國最大的危機是沒人敢講真話,沒有反對意見、反對黨與自由媒體的決策模式非常危險。另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8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視訊會晤。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長期限。

香港回歸週年爆流血事件 黑衣人刺傷警員後自殘送醫不治

香港7月1日慶祝主權轉移24週年,今年的慶祝活動過程沒有波瀾,是港府近18年來首次在沒有大規模示威的壓力下舉行慶典。不過晚間近10時卻爆發流血事件,一名黑衣男子持刀刺傷巡邏員警左背後再自殘;他已被警方逮捕後送醫不治。此外,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也踏入一週年,雖然社會恢復穩定,但隨著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門、許多泛民主派被逮補,很多人只能選擇退場自保。為深入瞭解港區國安法帶來的劇烈轉變,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了7名港人。當中有支持國安法的餐館老闆和立法會議員,也有遠走他鄉的公務員和寒心的教師,讓外界得以一窺港人這一年來的心境轉折

歐盟啟用疫苗護照 持有者免隔離

歐盟7月1日宣布啟用數位疫苗證明,這讓歐盟成員國與冰島、挪威及列支敦斯登等歐洲經濟區國家能即時連線系統,讓各國國民到對方國家時能夠被驗證包括疫苗接種、檢測及染疫後康復等資訊。雖然這不是旅行要件,但擁有證明者能免除隔離,可以更自由地旅行,協助歐洲觀光業復甦。目前除了愛爾蘭延遲推出外,其他歐盟成員國皆已上路。

歐國盃8強賽 西班牙義大利晉級、英格蘭拚隊史首冠

因疫情順延至今夏的2020歐國盃足球賽(Euro 2020)8強賽事7月2日起登場。淘汰賽首戰,西班牙驚險勝過前役爆冷淘汰法國的瑞士;義大利則以2:1踢走比利時闖進4強之列,6日將與西班牙爭奪決賽資格。另兩場賽事是7月3日捷克對丹麥,以及英格蘭對烏克蘭,兩場比賽的勝方將在4強賽碰頭。前役淘汰德國的英格蘭士氣大振,加上賽程相對有利,大有問鼎隊史首座歐國盃冠軍的機會。

LGBTQI友善 美國護照將新增第3性別選項

美國6月30日宣布,將在美國護照上替不單純屬於男性或女性的人士新增第3個性別選項。過去,美國民眾必須提出診斷書,才能在護照上標示與出生證明書等文件相左的性別。目前加拿大、德國、澳洲和印度等國,已在護照上增設第3欄,也就是「未指定」(X)性別選項。

佛州樓塌事故累計22死仍有126人失蹤 美媒爆開發商違規加蓋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郊區一棟濱海公寓上週坍塌,官員7月2日表示,已從瓦礫堆中再尋獲兩名罹難者,累計22人喪生,仍有126人下落不明。以色列軍方動用空拍與衛星資料,為坍塌建築與周圍災區繪製精細3D地圖,協助尋找瓦礫推下的受害者。華爾街日報披露,這棟大樓當初在1981年的設計是12層樓,但開發商在最後一刻取得地方官員批准加蓋,而多出一個4.57公尺高的頂樓,違反當地建築高度限制

史瓦帝尼示威警民衝突 維權人士:28人遭槍擊釀8死

非洲最後一個君主專制國家史瓦帝尼6月28日在最大城市曼吉尼附近一座工業城鎮部署軍隊,鎮壓反對執政當局的示威抗議。示威抗議在史瓦帝尼王國通常很罕見,但近幾週來境內部分地區相繼爆發反君主政體暴力抗議。群眾走上最大兩座城市姆巴巴內與曼濟尼街頭,要求政治改革。民主運動人士聲稱,6月29日在與警方的衝突中28人遭槍擊,其中8人身亡。警方拒絕證實相關死傷報導,表示他們不對國際媒體提供這類資訊。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傳出因國內暴動擴大,已離開史國避難。台灣駐史瓦帝尼大使梁洪昇表示,經查證,相關消息不實。

波音737貨機發動機失靈迫降海上 2機師傷勢嚴重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表示,1架波音737貨機的機師7月1日通報發動機出現問題後,被迫緊急降落檀香山外海,2名機師傷勢嚴重。美國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海岸防衛隊派遣1架直升機救起其中1名機師,另1名機師則被消防隊直升機救起。知情人士指出,這架貨機似是737 Classic型飛機,機齡可能至少33年。

國內新聞:

7月3日增76本土、10死 陳時中:整體疫情趨勢往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月3日宣布,國內新增76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其中55例為已知感染源、21例調查中,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陳時中說,這兩天以採檢日來看,確診個案確實比較多,但主要是大規模篩檢所致,整體疫情趨勢還是向下。

7月2日起入境全篩檢3次 含檢疫10至12天家用快篩1次

為強化台灣入境檢疫措施,指揮中心宣布,7月2日起所有入境旅客皆須3次篩檢,除入住檢疫地點前及檢疫期滿前須各執行1次PCR檢驗外,檢疫第10至12天須以家用抗原快篩採檢1次。

政院修法產檢假增2日 夫妻同時請領育嬰津貼

因應少子女化,行政院會7月1日通過多項配套修法,讓夫妻得同時申請育嬰假、並得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及產檢假增加2日與放寬彈性工作的要件,且軍公教勞一體適用。

行政院:成立慈濟採購捐贈疫苗專案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7月1日表示,慈濟基金會遞案申請專案採購疫苗捐贈給政府一事,經評估後,將成立慈濟採購捐贈疫苗專案。

促轉會:威權時期死亡受難者 每人賠1200萬元

促轉會表示,已擬定條例報請政院,威權統治時期,遭死刑、擊斃、刑求致死、緝捕致死或失蹤的賠償金額,從原本新台幣1000萬元調高至1200萬元,沒收財產返還將採原物返還原則,兩者總額共284億元。

WBSC男子棒球世界排名 台灣上升至第2史上最佳

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在奧運之前發布最新世界排名,男子棒球世界排名積分區間為2018年至今,台灣2019年世界12強賽、U18世界盃佳績進補,世界排名上升至史上最佳第2名。

41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送驗 拼7/7封緘放行

第3批台灣自購的莫德納疫苗6月30日抵台,食藥署指出,這批疫苗共41萬400劑,抵台後已完成冷鏈查核與抽樣,將帶回實驗室進行9項檢驗,最快7月7日可檢驗完畢核發封緘證明書。

TIFA復談達多項共識 成立工作小組可望常態化

第11屆TIFA落幕,台美雙方廣泛針對各項議題交換意見,達成多項共識,並均肯定這次會議為未來深化雙邊貿易關係奠定基礎,會中也決定延續今日相關討論議題,成立農業在內的多個工作小組持續溝通,未來可望常態化。

中選會:陳柏惟罷免案成立 8月28日投票

中央選舉委員會表示,第10屆立法委員陳柏惟罷免案宣告成立,委員會議通過將於今年8月28日舉行投票,投票起、止時間自上午8時至下午4時。

4項公投延期 中選會:12月18日投票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宣布,原定8月28日舉行的公民投票,因受疫情影響,改定12月18日投票。他說,這是基於5項理由、參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業意見與各地方政府及各縣市選委會意見所做的一致性決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620-0626一週大事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