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識讀65 / 以巴衝突暗藏認知戰訊息 杜奕瑾:4類帳號帶風向

2023/10/17 12:06(10/18 0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12日往加薩走廊邊界移動的以色列軍隊。(安納杜魯新聞社)
圖為12日往加薩走廊邊界移動的以色列軍隊。(安納杜魯新聞社)

如何辨別資訊真偽、可信度,同時評量報導立場與脈絡,已成為當代閱聽人及媒體最重大挑戰。中央社「媒體識讀」新聞分類,集結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相關新聞,期待以媒體角色為提供正確資訊盡一分心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7日電)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哈瑪斯集團(Hamas)爆發衝突,而早在開打前已出現大量網路認知操作。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透過AI觀察各大社群平台,可發現有造謠者、假中立者、傳播者、粉絲經營者等4類帳號明顯在帶風向。(完整研究這裡看

杜奕瑾接受中央社記者視訊採訪指出,今年6月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就發現,抖音(TikTok)上出現很多影片討論以巴衝突,而10月7日以巴開戰後,YouTube平台上操作最多的議題,就跟以巴衝突有關,主要內容是譴責以色列及與美國總統等相關政治人物。

他表示,從以巴衝突的相關認知操作,可看到中國官媒的角色和關聯性,例如中國官媒提到美國利用以色列打代理人戰爭後,YouTube和PTT等社群平台,就開始出現類似言論。

杜奕瑾說,Taiwan AI Labs從今年8月到9月,還觀察到網路上有一些零星的協同行為,刻意操作反以色列或反美情緒,某種程度似乎可預測後面恐有更大衝突;他解釋,早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前,網路上已開始出現宣稱俄羅斯可合理入侵烏克蘭、或烏克蘭進行種族屠殺等言論。

AI揪出帶風向帳號 造謠者傳播者易被察覺

杜奕瑾指出,透過AI觀察各大社群平台,可以發現許多在網路上「共進共出」、互相呼應的協同行為,其中有4類帳號明顯在帶風向。第1種是「造謠者」,負責發表比較有爭議性的言論;第2種是「假中立者」,會引述造謠者的內容並截圖後,發表在自己臉書或前身為推特的X上。

第3種是「傳播者」,負責把假中立者的內容傳到各個有影響力的社群;第4種是「粉絲經營者」,以經營小群體的粉絲社團為主,特徵是帳號創立時間不久、發文內容乏善可陳,卻很多人按讚。

此外,杜奕瑾表示,造謠者和傳播者的帳號,比較容易被社群平台察覺及刪除,但只要假中立者的言論還在,就能繼續發揮影響力。

杜奕瑾說,Taiwan AI Labs透過AI工具,可在網路上查看所有新聞媒體和社交媒體,了解每個帳號在哪些平台做出何種反應,包括發文、留言、轉發文章都可以分析,找出不同帳號之間的協同性和關聯性強弱。

帶風向如同「中央廚房」 一人發號施令他人齊攻擊

他指出,經過長時間觀察,有些帳號會在特定議題的文章底下同時留言帶風向,或者同時迴避某些議題,有點像「中央廚房」模式,由一個人發號施令,其他人再一湧而上發動攻擊。

杜奕瑾以觀察到的臉書協同帳號群為例說,從今年8月20日到9月15日相當沉寂,推測可能當時缺乏營運資金或休假,到了9月15日之後,又開始同時密集操作以巴衝突相關訊息;且協同群「養帳號」也有學問,常看到帳號分批操作的現象,以免被一次殲滅。

杜奕瑾指出,許多認知操作是為了「誤導」,很難說全然是假消息,目的是要操作對某件事情的嫌惡或喜歡,例如對以巴戰衝突的認知操作,會選擇性放大和報導以色列轟炸巴勒斯坦的畫面,透過提供不對稱消息,讓民眾對以色列產生反感或憤怒。(編輯:潘羿菁、楊蘭軒)112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媒體識讀-1 /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