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識讀64 / 闢謠地獄累死小編 杜奕瑾:用AI助民眾了解認知操作

2023/10/17 12:07(11/9 1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如何辨別資訊真偽、可信度,同時評量報導立場與脈絡,已成為當代閱聽人及媒體最重大挑戰。中央社「媒體識讀」新聞分類,集結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相關新聞,期待以媒體角色為提供正確資訊盡一分心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7日電)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指出,訊息操作自2018年開始日益增多。以雞蛋事件為例,如果仍只是讓政府部門對進口雞蛋爭議篇篇立即回應,只會累死小編。

他認為,建立數位素養、讓民眾知道認知操作的狀況,並使用可信任的資訊平台來獲取訊息,可以讓民眾更有效率接收到完整訊息,避免被片面資訊誤導。

面對台灣各社群平台充斥許多訊息操作,杜奕瑾接受中央社記者視訊採訪時表示,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發現,從2018年關西機場事件開始,面對假消息都以事實查核作為解方。但之後越來越多訊息操作的戰場往往不在於消息真假,而是刻意運用大量的誤導讓大眾對目標對象產生喜惡,原因是生成式科技以及大型語言模型(LLM)已被用來生成假帳號和散播操作消息。

杜奕瑾指出,事實查核必須經過嚴謹冗長的查證過程,而就算查完一個消息,又會有10個以上的假訊息冒出來,「基本上是查不完的」。另一方面自從全球建立事實查核組織的網絡後,訊息操作的走向常常不是造假而是誤導。如今生成式AI已經被拿來生成頭像和言論、幾可亂真。認知攻擊已經使用人工智慧(AI),防守網路攻擊也必須透過人工智慧去瞭解訊息的操作。

認知操作見縫插針 放大社會不信任感

面對認知戰步步進逼,杜奕瑾直言,現階段作法應是揭露認知操作策略,讓民眾知道哪些議題被不正常的放大;認知操作就像「見縫插針」,快速把社會變得互相不信任,難以得出一致性結論,也更難弭平彼此之間的不同意見。

杜奕瑾表示,認知操作在台灣,常見同時鎖定2個不同陣營同時激化攻擊,並非為了要攻擊或吹捧特定對象,而是嘗試摧毀台灣過去的社會氛圍,進一步放大仇恨和偏見,變成彼此不信任的環境,以便後續有更好操作空間。

杜奕瑾強調,在生成式AI當道的時代,民主國家社交媒體都湧入大量的操作帳號,流入的訊息對一般人已經多到看不完、聽不完。有別於傳統要求平台做事實查核的方法,Taiwan AI Labs透過大型語言模型,讓所有網路意見都可以被AI理解與分析,同時教導民眾如何藉由使用新生成式科技,了解如何產生幾可亂真的內容,並辨識協同訊號,透過人工智慧再加上大型語言模型去分析和透視操作手法。

杜奕瑾指出,透過AI工具和演算法,可以協助民眾更有效率看完、讀完所有訊息,有助於突破同溫層;且倘若有訊息被操作,Taiwan AI Labs所打造的非營利訊息平台,也會揭露、標示,提醒使用者可以主動觀察某些仇恨言論是否被放大、使用者是否獲得全面性的消息,以免被片面資訊或不對稱翻譯所誤導。

聲量大於真相年代 運用AI突破同溫層辨別認知操作

杜奕瑾說,以往政府部門面對假消息,原則是趕快回應或澄清,但從這次農業部進口雞蛋事件的相關訊息操作來看,政府部門馬上回應效果有限,只會累死小編,而民眾不見得買單。

他分析,當政府部門回應假消息後,協同帳號群會根據回應內容、生出更多的攻擊。聲量大於真相的年代,民眾的觀感更容易透過訊息操作被塑造,進而不信任官方的回應;政府部門在闢謠時,不能只針對事件本身,還要進一步揭露訊息操作手法,從行為模式分析操作策略教導大家辨識哪些誤導正在發生。

杜奕瑾說,協同帳號可分:造謠者、假中立者、傳播者與粉絲經營者等4種類型,分工細密,且在網路上「共進共出」、互相呼應的協同團體,會因社群平台特性而有不同的操作手法。

他指出,在臉書的假消息傳播者,現在會把假中立者的內容,散播到原本就有很大聲量的社群,例如運動社群或知名品牌粉絲頁;在PTT的操作手法,則是先貼出新聞,同時藉由不斷回文或針對新聞底下前幾則推文帶風向。

YouTube的協同操作行為又不太一樣。杜奕瑾說,Taiwan AI Labs發現最近有很多中國網紅在YouTube成立頻道,屬於訊息傳播者,協同帳號群會設法捧紅這些YouTuber,並在影片內容置入特定觀念,例如中國可以解決相關問題、生產雞蛋的方法很先進,進而偽裝成客觀或中立的意見進行論述。(編輯:潘羿菁、楊蘭軒)112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媒體識讀65 / 以巴衝突暗藏認知戰訊息 杜奕瑾:4類帳號帶風向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