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6

2022/1/6 08:00(1/6 0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Omicron疫情擴散,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恐導致更危險變異株出現,而在Omicron陰霾籠罩之際,國際貨幣基金宣布延後公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Omicron感染病例激增,讓危險性更高的新變異株出現的風險升高。

WHO歐洲區COVID事件負責人史摩伍德(Catherine Smallwood)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指出:「Omicron散布愈多,傳染就愈多,複製也愈多,更可能產生新變異株。現在,Omicron是致命的,它會導致死亡⋯⋯或許嚴重性稍低於Delta,但誰知道接下來可能會出現怎樣的變異株。」

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為未來經濟前景投下變數。國際貨幣基金(IMF)5日宣布,為將最新疫情納入考量,「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延後一週到25日發布。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6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46萬3916人因染疫病逝,至少2億9716萬8207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晚間公布,桃園機場群聚再新增3名確診者,皆為擴大採檢信實外包大夜班清潔員,針對清潔外包公司航廈夜班人員共93人,全數送集中檢疫所集中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公布新增1例本土病例,為桃園機場停車場廁所清潔員(案17230),截至目前機場群聚共有清潔員及防疫計程車司機等8名確診者,其中案17230及防疫計程車司機(案17240)病毒基因定序感染Omicron變異株。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稍早在疫情記者會中說明,國內新增25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 中國

中國西安市已因COVID-19疫情封城13天,當地官方宣布,5日新增35個病例都在封控區、隔離點,「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達到解除條件的社區,經評估後,逐步有序予以解封。

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自去年底爆發疫情封城以來,頻傳物資配給不足,省內健康碼更多次故障引發民怨,陸媒5日報導,西安市大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劉軍已因「履職不力」,被停職檢查。

Delta疫情正在中國河南省蔓延,鄭州、禹州等6地受疫情影響。除了禹州封城,固始縣5日也宣布「全域人員只進不出,中心城區所有人員不進不出」。

● 香港

鑑於COVID-19變異病毒株Omicron已進入社區,港府決定採取更嚴厲的防疫措施,包括禁止美國等8個國家的空中航班來港,並再次勒令餐館晚上禁止內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日在記者會上宣布,自8日凌晨起,禁止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的民航客機來港,所有人都不能在當地登機或轉機來港。這項措施將維持14天。

● 日本

日本境內COVID-19疫情呈多點爆發,最嚴重的沖繩縣5日新增623例確診病例,是一週前的23倍之多;東京都5日新增390例、大阪府新增244例。

日本TBS電視台自行統計報導,日本全境5日新增確診病例是繼2021年9月26日的2136例以來,單日再逾2000例。

日本東京都截至本月4日止共55人感染Omicron變異株,其中約7成患者已接種兩劑疫苗。東京都政府表示,很明顯即使接種兩劑疫苗也不能大意,希望大家徹底做好防疫工作。

日本塩野義製藥公司5日宣布,有關正在研發中的COVID-19口服藥,由於難以確保足夠臨床試驗受試者,趕不及在2021年底前提出核准申請。

● 菲律賓

菲律賓疫情急劇惡化,陽性率5日飆升到31.7%,創下新高。針對部分菲國民眾海外歸國後,隔離期未滿擅自離開防疫旅館,總統杜特蒂已下令警察駐守防疫旅館,避免事件重演。

菲律賓5日通報新增1萬775例COVID-19確診,染疫人數較4日的5434例幾乎倍數成長,另有58人不治,累計確診病例達287萬1745例、5萬1662人病逝,陽性率自半個月前的0.9%暴衝到31.7%。

● 越南

越南常務副總理范平明5日表示,越南18歲以上人口已有99.6%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完整接種率則突破9成。

官媒越通社(VNA)報導,范平明指出,越南18歲以上人口中,有99.6%已至少施打一劑疫苗,90.9%已經完整接種。至於12至17歲人口則有85.6%至少施打一劑疫苗,57%完整接種。目前越南正在購買給5至11歲兒童所施打的疫苗。

越南衛生部所屬媒體報導,胡志明市4日通報全國第25例Omicron境外移入病例,患者在12月29日飛抵越南。有媒體指出,這名確診患者是卡達航空的台籍空服員。

● 泰國

泰國新年假期結束後疫情升溫,泰國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未來2週將是疫情發展的關鍵期。總理府發言人則表示政府將會觀察疫情發展狀況4週,才會決定是否調整現行防疫措施。

泰國5日通報新增3899個病例和19人死亡,相較新年假期前的數字微幅上升,累計共223萬9475個確診病例,其中218萬2829人康復、3萬4877人治療中、2萬1769人死亡。

而泰國變種病毒Omicron的病例截至5日累計共2338例。疫情指揮中心副發言人蘇瑪妮(Sumanee Wacharasin)在記者會中表示,未來2週將是疫情的關鍵期,若民眾不遵守防疫規定,確診數就會遽增。

● 新加坡

Omicron來襲,新加坡政府5日宣布,民眾需接種追加劑強化保護力並維持完整接種狀態,以適用「接種者有別」措施。新規定於2月上路,未來可望新增Novavax疫苗為追加劑。

新加坡衛生部表示,當地因Delta變異株引發的疫情已趨穩,但感染新變異株Omicron的案例持續增加;過去一週,新加坡已發現1281起Omicron案例,包括1048起境外移入、233起本土案例,約佔18%的本土案例。

● 印度

印度5日通報新增5萬8097個確診病例,一週暴增6倍,專家說,這是變異株Omicron所致。其中的1/3來自德里及孟買,這兩座城市再度實施宵禁及其他防疫管制措施,以遏制疫情擴散。

印度公衛專家呼籲準備因應新一波疫情,以確保醫院不會再因病患激增而不堪負荷。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新增確診病例5日連續第3天創新高,衛生系統壓力相形加重,醫院情況緊繃,採檢單位也不堪負荷。

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和維多利亞州(Victoria)5日雙雙創下單日確診病例新高,總計通報近5萬3000例,超過4日全國的約4萬7800人紀錄。

兩州住院人數都比前一天攀升10%;當局警告,未來數週這些數字還會進一步增加。

塞爾維亞籍世界球王喬科維奇取得醫療豁免,得以在不用接種COVID-19疫苗情況下參加澳網,澳網主辦單位因此遭受批評。英國廣播公司(BBC)6日報導,澳洲政府已拒絕讓喬科維奇入境,原因是他的簽證問題。

※ 歐洲

● 德國

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5日受訪表示,即使COVID-19變異株Omicron造成病例數大增,德國政府也不希望再次實施封鎖;衛生部長勞德巴赫則主張,加強限制社交接觸並擴大施打疫苗追加劑。

● 英國

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straZeneca,簡稱AZ疫苗)的研發者波拉德4日說,讓全球每個人在一年內打數次COVID-19疫苗追加劑並不可行。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4日刊出的訪談,牛津疫苗集團主任暨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主席波拉德(Andrew Pollard)說:「我們無法讓地球每個人每4至6個月就接種一次疫苗。這無法維持下去、也負擔不起。」

「每日電訊報」報導,為縮短隔離期以因應人力短缺,英國的COVID-19篩檢適用對象將僅限於出現症狀者。

報導指出,英國衛生官員已制定計畫,將PCR篩檢限用於有症狀者,好讓無症狀者能較快重返工作崗位。

● 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4日向媒體表示「很想打擾」未施打疫苗者,導致各黨議員不滿,認為馬克宏企圖向部分法國人宣戰,引發政治危機,國民議會疫苗通行證法案審議也再度中斷。

馬克宏說:「我不會把他們(未接種疫苗者)關進監獄,也不會強制他們接種疫苗。但我們必須告訴他們:從1月15日起,你們將無法再去餐廳用餐、無法再去咖啡廳喝杯咖啡、無法再上劇院、無法再去電影院。」

● 波蘭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的幕僚長斯羅特(Pawel Szrot)5日表示,杜達確診COVID-19,並自我隔離中。

斯羅特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總統無大礙,無嚴重症狀,並由醫護人員密切照料。」

● 以色列

以色列衛生部5日宣布新增將近1萬2000起確診病例,創下近兩年前爆發疫情以來單日最多人染疫的紀錄。舊紀錄是去年9月2日的1萬1344例。

衛生部指出,儘管以色列目前有將近6萬人染疫,其中僅125人是重症。

擁有940萬人口的以色列,目前有將近430萬人接種3劑疫苗。最近幾天,當局已開始對高風險人口施打第4劑。

● 土耳其

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Omicron傳播迅速,土耳其5日通報6萬6467起病例,創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儘管兩劑疫苗接種率達83.38%,衛生部強調,追加劑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 荷蘭

荷蘭5日公布單日新增確診COVID-19為2萬4590病例,創檢測以來新高,荷蘭目前封城至1月14日,政府下周將再度評估疫情,是否調整防疫措施受到矚目。

※ 美洲

● 美國

美國疫情升溫,總統拜登4日表示,白宮確診病例也不斷增加,並呼籲未接種疫苗的民眾趕快施打,已接種者施打追加劑。

拜登在白宮會見COVID-19因應小組時表示:「未施打疫苗者佔據醫院病床、擁擠的急診室和加護病房。」

拜登4日宣布,美國政府將加倍採購輝瑞藥廠(Pfizer)新型抗病毒口服藥物Paxlovid,用以對抗COVID-19引發的最嚴重效應。

拜登與白宮疫情因應小組開會時表示,新訂單將使藥物庫存量從1000萬份倍增至2000萬份。

他說:「這些藥物將大幅減少住院與病亡人數…我們的訂單原本已是全球最大一筆,如今我再加倍下訂。」

● 巴西

巴西里約熱內盧市長派斯(Eduardo Paes)4日表示,由於COVID-19疫情升溫,加上Omicron變異株威脅,將連續第2年取消舉世聞名的巴西嘉年華街頭遊行派對。

但派斯表示,有別於去年,在採取衛生預防措施以防COVID-19病毒擴散的情況下,里約森巴學校的壯觀遊行會照常舉行,民眾將從特別遊行區「薩普卡伊侯爵森巴場」(Marques de Sapucai Sambadrome)的看台上觀賞。(編輯:劉淑琴/核稿:林治平、張曉雯)111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