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亭:「不友善國家」買天然氣要用盧布 德批違約

2022/3/24 12:24(3/29 1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3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宣布,「不友善國家」購買俄國天然氣時,要轉為用俄羅斯盧布付款。此言一出盧布大漲,德國經濟部長抨擊,單方更改交易貨幣無異違約。

俄羅斯2月24日揮兵入侵烏克蘭,歐洲和美國隨即祭出嚴厲制裁。然而歐洲在暖氣和發電上極為依賴俄羅斯天然氣,歐盟更是對俄羅斯能源制裁方面存在分歧。

路透社報導,蒲亭(Vladimir Putin)的訊息很明確:如果你想要我們的天然氣,就買我們的貨幣。目前還不清楚俄羅斯是否有權單方更改以歐元交易的現有合約。

蒲亭一宣布,盧布應聲上漲,來到1美元兌95盧布,創下3週以來新高,終場收97.7。盧布自2月24日以來貶幅已超過22%。

若干歐洲躉售天然氣價格今天漲幅高達30%,英國和荷蘭躉售天然氣價格勁揚。

俄羅斯天然氣占歐洲總消費量約40%。今年歐盟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每天在2億至8億歐元(約新台幣252億元)之間波動。

蒲亭在與部長級官員的電視會議上表示:「當然,俄羅斯將仍按照原來合約制定的價格和數量供貨。」「變化的只有支付貨幣,將改為俄羅斯盧布。」

德國稱蒲亭的要求違約,俄羅斯天然氣的其他買家也贊同這一點。

根據法新社,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說:「宣布以盧布支付是違反合約,我們現在將與我們的歐洲合作夥伴討論如何因應。」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前,德國天然氣高達55%從俄羅斯進口。

一位波蘭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這將違反當前合約的付款規定。」他說現有交易今年底到期後,波蘭無意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簽署新約。

主要銀行不願交易俄羅斯資產,使得蒲亭的要求更加複雜化。

荷蘭天然氣供應商Eneco從Gazprom的德國子公司 Wingas GmbH購買15%的天然氣,其發言人表示,有一份以歐元計價的長期合約,他說:「我無法想像我們會同意變更條款。」

根據Gazprom,截至1月27日,其對歐洲和其他國家的天然氣銷售有58%以歐元結算,美元約占總銷售額的39%,英鎊約占3%。全球交易的商品主要以美元或歐元支付,約占全球外匯儲備80%。

保加利亞能源部長尼科洛夫(Alexander Nikolov)告訴記者:「(天然氣)供應沒有危險,我們已經檢查過,保加利亞有一個金融交易對手可以用盧布實現交易。」「我們預計會採取各種非比尋常的行動,但已經討論過這種情況,因此在現有合約下的付款沒有風險。」

包括義大利石油和天然氣巨頭埃尼(Eni)、荷蘭殼牌(Shell)和英國石油公司(BP)、德國萊茵集團(RWE)和德國最大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商Uniper等,都拒絕置評。

倫敦能源市場研究顧問公司-能源面向(Energy Aspects)合夥人(Leon Izbicki)表示:「鑑於採購規模,目前還不清楚歐洲客戶將付款轉換為盧布的難易程度。」不過他表示,俄羅斯央行可以為外匯市場提供額外的流動性,使歐洲客戶和銀行能夠獲得所需的盧布。

另一方面,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今天也表示,將堅持國際合作夥伴以盧布付款。

俄羅斯官方塔斯社(Tass)引述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報導:「我們仍將以盧布結算所有外部協議。」(譯者:陳怡君/核稿:徐睿承)111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