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東之戰開打 俄軍轟炸馬立波鋼鐵廠招降守軍

2022/4/19 22:23(6/7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被俄軍轟炸的馬立波建物。(圖取自facebook.com/mariupolrada.gov.ua)
圖為被俄軍轟炸的馬立波建物。(圖取自facebook.com/mariupolrada.gov.ua)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9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軍隊18日在烏東幾乎整條前線上發起新攻勢,「頓巴斯之戰」現已開打。在東南部港市馬立波,俄軍朝當地鋼鐵廠投擲重型炸彈,並命令廠內守軍限時投降。

● 俄軍展開新攻勢 稱尋求解放烏東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9日宣布,莫斯科正在展開對烏克蘭的新一階段「特殊軍事行動」。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說,莫斯科正尋求「解放」烏國東部地區,並指控西方提供基輔(Kyiv)當局武器援助,導致軍事行動拖長。

烏克蘭總統幕僚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形容俄軍在烏國東部的新攻勢「非常謹慎」,但終將失敗。但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19日表示,俄軍已占領州內的克爾米納市(Kreminna)。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兼任研究員、澳洲退役陸軍少將萊恩(Mick Ryan)推文分析,若俄軍完全奪下烏克蘭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2州,連同在烏南奪得的土地,便可聲稱達成這次「特殊軍事行動」目標。

俄烏間的頓巴斯之戰開打。(中央社製圖)
俄烏間的頓巴斯之戰開打。(中央社製圖)

● 馬立波圍城 烏軍堡壘亞速鋼鐵廠狀況受矚目

馬立波市(Mariupol)已被俄軍包圍數週,自俄國2月24日派兵入侵烏克蘭以來,當地經歷最激烈的戰鬥和最全面性的毀損。如今歐洲最大鋼鐵冶煉廠之一─馬立波市亞速鋼鐵廠(Azovstal)因為其綿密隧道網路,可抵禦轟炸和封鎖,成為了該市最後抗俄堡壘。

俄方19日要求藏身鋼鐵廠內的烏克蘭部隊與外籍戰士,若想活命,就得在莫斯科時間中午(台灣時間17時)前放下武器。俄國車臣地區領導人暨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盟友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宣稱,俄軍19日就會完全接管這座鋼鐵廠。

根據馬立波市議會,約有上千平民躲在這座大型煉鋼廠下方的地下避難所,並說包圍馬立波的俄軍朝著烏克蘭控制的這座煉鋼廠投擲重型炸彈。

在俄羅斯侵略下,烏克蘭馬立波市亞速鋼鐵廠(圖)可抵禦轟炸和封鎖,成為該市最後抗俄堡壘。(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MOs810,CC BY-SA 3.0)
在俄羅斯侵略下,烏克蘭馬立波市亞速鋼鐵廠(圖)可抵禦轟炸和封鎖,成為該市最後抗俄堡壘。(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MOs810,CC BY-SA 3.0)

● 蒲亭褒揚濫殺平民部隊 馬克宏停止和蒲亭對話

蒲亭18日發布總統令,賦予第64摩托步兵旅(Motor Rifle Brigade)「護衛隊」(Guards)頭銜,表揚他們捍衛國土與國家利益。但烏克蘭國防部指控這群人占領基輔市郊的布查(Bucha)時犯下戰爭罪,將部分居民的雙手反綁在背後,接著擊斃他們。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8日表示,布查等地的屠殺事件曝光後,他與蒲亭已停止對話。另外,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遭致命空襲攻擊,至少造成7人喪命後,歐洲聯盟(EU)18日再譴責俄羅斯軍隊「不分青紅皂白」轟炸平民。

● 俄稱開啟馬立波人道走廊 UN盼未來幾週內可望停火

俄羅斯政府19日表示,俄國軍隊已開啟一條人道走廊,讓同意繳械的烏克蘭軍事人員離開受圍困城市馬立波。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稍早宣布,烏國當局仍無法與俄羅斯達成協議,以從烏國城鎮疏散平民,這也是烏國人道走廊暫時關閉的第3天。

聯合國(UN)負責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的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則表示,烏俄部隊在烏國基於人道的停火目前暫時未見,但有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實現。

● 與日本續援烏抗俄 美研究把俄列為恐怖主義資助國

美國國防部高層官員18日表示,美國軍方未來幾天預料會開始訓練烏克蘭人使用榴彈砲,預計將在烏克蘭境外進行;美方打算訓練種子教師使用其中一些新武器,之後再由種子教師指導烏克蘭同袍。

另外,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9日宣布,因應烏克蘭請求,日方將提供對抗化學武器的防護衣、防護面罩與無人機等,準備完成後將由民航機運送至波蘭,再送至烏克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方正在尋找一切可行方式,讓俄羅斯為對烏克蘭發動戰爭負責,包括可能將俄羅斯列為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數週才能做出決定。

● 烏控俄破壞千億美元基建 烏總統稱入歐盟有望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長庫布拉科夫(Oleksander Kubrakov)表示,俄軍入侵行動迄今已摧毀烏國多達30%的基礎設施,價值1000億美元;如能動用西方國家凍結的俄羅斯資產,戰後重建工作預計可於2年內完成。

歐盟希望設法建立烏克蘭重建基金,部分歐盟政治人物呼籲動用西方凍結的俄羅斯資產,其中包括價值3000億美元的俄羅斯中央銀行外匯儲備。

另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8日表示,烏克蘭可望在數週內獲得歐盟入會候選資格。澤倫斯基幕僚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則稱,烏克蘭可望在歐盟6月舉行領袖高峰會後取得候選國身分。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前右3)將兩冊填妥的歐盟入會問卷交給歐盟駐烏克蘭大使馬西卡斯(前右2)。(圖取自twitter.com/MattiMaasikas)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前右3)將兩冊填妥的歐盟入會問卷交給歐盟駐烏克蘭大使馬西卡斯(前右2)。(圖取自twitter.com/MattiMaasikas)

● 俄軍防空飛彈旅指揮官陣亡 俄寡頭遭全球鎖定

蒲亭對烏克蘭發動殘酷戰爭的代價正節節攀升,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俄軍第49防空飛彈旅指揮官葛里辛(Ivan Grishin)因為腹部遭彈片擊傷,在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附近身亡。

根據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說法,俄軍在這場戰爭中的陣亡人數已經達到2萬600人。

另一方面,世界頂尖經濟學家敦促20國集團(G20)領袖起草一份全球資產登記表,以追蹤逃稅者,並藉此揭露寡頭隱藏的財富,向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施壓。

而太平洋島國斐濟的檢察長19日提交的禁止令顯示,美國尋求扣押疑似屬於俄國寡頭克里莫夫(Suleiman Kerimov)、現停泊於斐濟的超級遊艇阿瑪迪亞號(Amadea)。

● 莫斯科號沉沒 俄拒說明傷亡、美日防俄特工搞破壞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14日遭烏克蘭飛彈重創,據稱逾400名官兵隨船沉沒。部分家屬在社群網站發文或透過獨立媒體發表聲明說,他們聯絡不上在莫斯科號服役的孩子。

面對家屬要求說明艦上官兵下落,克里姆林宮19日拒絕透露任何傷亡相關細節。

日本富士晚報則報導,「莫斯科號」毀損沉沒後,美日情報單位憂心蒲亭可能惱羞成怒,下令特工在美日兩國搞破壞。美日認為,俄羅斯或北韓的特工有可能進行炸電廠等工作。

● 俄烏戰爭波及全球經濟 IMF下修年度成長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經濟損失,加劇通貨膨脹,拖累後疫情經濟復甦,國際貨幣基金(IMF)19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將2022年與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皆下修為3.6%,較俄烏戰爭爆發前1月報告預期分別下調0.8與0.2個百分點。

IMF預測烏克蘭今年經濟成長率為負35%,俄羅斯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負8.5%與負2.3%。

報告並指出,除了經濟成長受到影響,戰爭也加劇通貨膨脹、燃料與食品價格迅速上揚,弱勢族群受到的衝擊最大,特別是低收入國家。(編輯: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419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