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班族肺部毛玻璃 馬偕無創導航揪早期肺癌診斷率3成變8成

2021/12/23 18:29(12/23 1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23日電)45歲上班族柳先生健檢發現肺部1.5公分毛玻璃結節,馬偕醫院施行無創導航手術,找出最佳路徑探鑽至病灶,取出檢體後確診為肺腺癌第1期,讓診斷率從3成提高至8成。

近年許多名人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肺癌,引起大眾關注。馬偕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強調在精準醫療的輔助下,肺癌侵入性確診檢查可從微創邁入無創,讓病人降低面對手術的不安與壓力。

收治個案的馬偕醫院外科部副部長黃文傑說,柳先生在年度健康檢查時,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肺部有1.5公分的毛玻璃狀結節。

他表示,2公分以下的肺結節較難透過影像判斷良性或惡性,且侵入性確診檢查的風險較高,經諮詢評估,或可考慮以相對風險較低的無創導航手術,確認是否為肺癌。

黃文傑表示,導航系統先以病人的氣管與肺部血管電腦斷層合成出模擬即時影像,並規劃出閃避肺臟血管的路徑。

黃文傑說,導航手術從喉嚨進入,沿著氣管深入支氣管,在最靠近肺結節處打出0.1公分的洞口,再以0.2公分的氣球擴張後開始「探鑽」,以近乎無創方式抵達肺結節位置,並將取出的檢體,立即送交病理科進行細胞診斷。

黃文傑說,病理科約10分鐘即確認為肺腺癌第1期,於是馬上安排單孔胸腔鏡手術切除癌腫瘤,手術全程約1.5小時;柳先生術後住院觀察3天後出院,目前追蹤狀況良好。

馬偕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余秉宗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雖然更容易發現小於1公分的早期肺癌,但高偽陽性的肺結節,可能使病人長期追蹤檢查時造成輻射暴露;此外,侵入性確診檢查時也提高併發氣胸的風險。

台東馬偕醫院胸腔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施慧瑄根據文獻解釋,若肺結節位於沒有氣管通過的位置,原診斷率僅3成,透過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後可達超過8成的診斷率,可減少病人不必要的手術風險,完成精準定位及病灶切片。(編輯:張芷瑄)110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