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座機組歲修 台電估24日起一連5天恐供電吃緊

2021/5/23 11:39(5/25 0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3日電)用電量屢創新高,儘管核三1號機與林口3號機組歸隊發電,不過目前有4座大型機組進入歲修,總裝置容量達222萬瓩,供電能力持續吃緊。台電預估,明天起至28日恐每天亮供電吃緊的黃燈。

至於「513與517停電檢討改善報告」,先前經濟部長王美花承諾一週內出爐,即最快明天、最慢25日完成,屆時報告將提交給行政院。

近日高溫炎熱、景氣大好、民眾因疫情紛紛在家上班上課,帶動用電量大幅攀升,偏偏台電重要機組為了夏季尖峰正在歲修,加上今年水情不佳,水力發電受限,供給量已捉襟見肘,13日、17日都有機組故障,導致5天內停電2次。

供電空間吃緊下,自18日起,一連4天都亮「供電吃緊」黃燈,19日備轉容量率更僅有6.19%,為黃燈下限。雖然昨天備轉容量率提高至10%以上,亮出「供電充裕」的綠燈,不過今天備轉容量率又降至9.17%,再亮「供電吃緊」黃燈。

截至上午11時的實際用電量為2855.7萬瓩,估計最高用電時段落在傍晚6時至晚間9時,預估最高用電為3250萬瓩,最大供電能力則可達3548.1萬瓩。

此外,根據台電未來一週電力供需預測,明天起至28日連續5天,將再亮5顆黃燈,預測用電高達3750萬瓩。

台電解釋,一般而言,每週一的用電負載會較低,週三與週四最高,但近期則出乎意料之外,幾乎天天都高。

雖然林口3號機、核三1號機提早完成歲修,20日上場救援,也只是讓供電有多一點餘裕,在用電量龐大的平日,備轉容量率可從6.19%上修至7%以上,但仍無法達到10%。

目前仍有4部大型機組歲修中,協和4號燃油機組(裝置容量約50萬瓩)應能在6月17日完成歲修、興達2號燃氣機組(44.5萬瓩)預定6月28日完成、大林6號燃氣機組(55萬瓩)則必須等到7月11日才能歲修完成;大潭6號燃氣機組(72.5萬瓩)為7月19日,若上述機組也能提早上陣,台電就能在供電穩定這條路上走得更穩。

在其他機組歸隊併聯發電以前,若要保障「供電穩定」,目前供電狀況如同走鋼索,不能有任何一部機組故障。

王美花先前提到,一旦進入夜間少了太陽光電貢獻,分區限電危機較高。因此目前台電除了請民營電廠(IPP)增加發電之外,也商情用電大戶在下午4時後減少發電。

台電表示,目前用電大戶如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及鋼鐵、紡織業等廠商擁有自己的發電設備,在緊急時刻商請廠商自行發電,減少使用台電的電,才度過分區停電危機。(編輯:潘羿菁、林淑媛)110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