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教工會:台灣高等教育投資 輸OECD國家

2022/5/19 12:42(5/19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19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指台灣高等教育經費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0.39%,輸給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所有會員國,呼籲政府逐年提高高等教育投資,打造有競爭力又具備公共價值的高教環境。(高教工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1年5月19日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19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指台灣高等教育經費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0.39%,輸給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所有會員國,呼籲政府逐年提高高等教育投資,打造有競爭力又具備公共價值的高教環境。(高教工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1年5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高等教育經費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0.39%,輸給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所有會員國,呼籲政府逐年提高高等教育投資。

高教工會成員林宣佑在記者會指出,台灣公部門每年投入高教經費約新台幣724億元(應沒算進高教深耕等計畫型經費,教育部公布的110年高教預算為1002億元),占GDP的0.39%,輸給OECD所有會員國,與OECD平均的1%有極大差距。

林宣佑指出,台灣的經濟表現完全沒有反映在高教資源上,如果要達到OECD平均水準的1%,每年應投入1837億元。

台灣高教另一問題是私有化,台灣私立大專學生平均每年獲得政府補助為1163美元(約新台幣3.5萬元),OECD會員國平均則是3166美元。

高教工會引用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畫)報告指出,台灣在國際中屬於特例,超過6成學生就讀私校,家庭環境反而比公校生更弱勢,導致「階級複製」的現象難以翻轉。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台灣人均GDP已經跟上OECD會員國水準,但高等教育卻是用低補助、私有化的方式在經營,政府沒有像OECD國家一樣扛起主要責任,而是要人民自己承擔,種種資源錯置和不足,導致很多高教亂象。

高教工會呼籲政府應逐年提高高教經費,達GDP的1%,並將物價納入考量,縮小公私校補助差異,讓公私校教師待遇有統一標準,打造有競爭力又具備公共價值的高教環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高教工會公布台灣每年高教經費占GDP的0.39%。不過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公布的「主要國家政府高等教育經費占國內生產毛額比率」,台灣高教經費占GDP的1.4%,OECD平均也是1.4%。中央社記者詢問教育部,截至中午12時尚未獲得回應。

對此,林宣佑向中央社記者解釋,國發會公告的數字是私部門加上公部門,將學校自籌、學雜費收入、私人捐助等都計算在內,高教工會則只計算公部門補助。(編輯:管中維)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