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稱解放北頓內茨克市住宅區 被控竊烏穀物轉售

2022/6/7 22:31(6/7 2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6日表示,烏軍以寡敵眾,仍堅守烏東戰略要城北頓內茨克。圖為北頓內茨克一座化學工廠的硝酸槽5月31日遭俄軍空襲。(圖取自facebook.com/UA.National.Police)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6日表示,烏軍以寡敵眾,仍堅守烏東戰略要城北頓內茨克。圖為北頓內茨克一座化學工廠的硝酸槽5月31日遭俄軍空襲。(圖取自facebook.com/UA.National.Polic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7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北頓內茨克市是俄羅斯部隊近期攻擊重點,俄方宣稱已解放該市住宅區,仍在試圖控制工業區和鄰近聚落。與此同時,傳出俄羅斯偷竊烏克蘭穀物轉手販售,美方稱消息可信。

● 澤倫斯基稱北頓內茨克變死城 俄稱已控制住宅區

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是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gansk)還在烏方掌控下的最大城市。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6日表示,烏軍以寡敵眾,仍堅守烏東戰略要城北頓內茨克,然而雙方在當地和臨近的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激烈交火,已讓這兩座城市淪為「死城」。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7日則說,俄軍已完全控制北頓內茨克的住宅區,仍在嘗試確立對「工業區和鄰近聚落」的控制。

同日澤倫斯基表示,基輔不會為陷入僵局的戰事而跟莫斯科和解,並且以收復所有遭到俄羅斯占領土地為目標。

● 俄國控制馬立波港 亞速鋼鐵廠烏軍遺體送返基輔

俄國部隊已經控制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俄國防長蕭依古表示:「馬立波港已完成除雷作業,目前如常運作,第一批貨船已入港。」

在烏俄衝突爆發前,馬立波是烏克蘭第2繁忙港口。

另外,烏克蘭國家衛隊亞速軍團(Azov)官兵家屬表示,在馬立波死守亞速鋼鐵廠(Azovstal)而遭俄軍殺害的烏軍士兵,有數十人遺體已由俄國當局交給基輔政府。

亞速軍團堅守鋼鐵廠近3個月,在俄羅斯持續從地面、海上和空中攻擊下,到5月才投降。他們的最後一搏成為抵抗莫斯科入侵的重要精神象徵。

● 德總理晤波羅的海領袖 日本辦海軍會議不邀俄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波羅的海三國人人自危,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7日將在立陶宛會晤三國領袖,討論如何強化北約東翼的軍力,以嚇阻俄國擴張領土的野心。

另外,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7日則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上說,今年由日本主辦的西太平洋海軍會議(WPNS)及國際觀艦式(國際海上閱兵),都不會邀請俄羅斯參加。

德國將與波海三國討論如何強化北約東翼的軍力,以嚇阻俄國擴張領土的野心。(中央社製圖)
德國將與波海三國討論如何強化北約東翼的軍力,以嚇阻俄國擴張領土的野心。(中央社製圖)

● 俄權貴遊艇斐濟判交美國 美下令扣押俄富豪飛機

斐濟法院裁定,俄羅斯人擁有的超級遊艇阿瑪迪亞號(Amadea)將由美國當局負責駛離該國水域,因為在針對扣押遊艇而進行的法律爭訟期間,斐濟政府為它支付的維修費用所費不貲。

106公尺長的超級遊艇阿瑪迪亞號離開墨西哥後航行18天,於4月13日抵達斐濟。斐濟高等法院上個月批准美國的令狀,使得阿瑪迪亞號遭到斐濟當局扣押。美方令狀稱這艘遊艇與遭到制裁的俄羅斯權貴克里莫夫(Suleiman Kerimov)有關連。

另一方面,美國司法部6日下令扣押俄羅斯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擁有的兩架飛機,聲稱因其使用違反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實施的制裁。

● 俄擴大報復美國制裁 華府控俄企圖恐嚇美媒

莫斯科6日擴大對美國公民制裁黑名單,禁止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等人入境俄羅斯,以報復華府先前對俄國祭出的類似制裁措施。

莫斯科上個月底發布963人制裁名單禁止入境,包括美國總統拜登、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演員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等人。這次黑名單新增61人,多是美國政府官員,也有幾位大企業老闆,主要是國防與能源業界。

美國6日還指控俄羅斯試圖「恐嚇」駐莫斯科的美國記者,因為俄國外交部召見他們,並揚言會因美方對俄制裁而採取報復行動。

● 傳俄竊烏穀物轉售 土與俄烏協調輸運穀物

媒體報導,據傳俄羅斯偷竊烏克蘭穀物轉手販售,同時也阻擋境內玉米出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日稱相關報導可信。

根據「紐約時報」,有多艘貨船已駛離俄國所控制的港口,美國官員指稱船上裝載的是「偷來的烏克蘭穀物」;美國已對14個國家發出有關穀物貨船的警訊,其中多數是非洲國家。

另外,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指出,正就重新開放烏克蘭港口榖物出口與俄羅斯及烏克蘭密切協調。而澤倫斯基說,烏方不打算同意一項糧食輸出計畫,即繞過遭俄羅斯封阻的黑海港口、改以鐵路跨越白俄羅斯並經波羅的海出口。

● 澤倫斯基謝英相軍援 英語或成烏克蘭商務語言

澤倫斯基6日表示,英國持續提供烏克蘭對抗俄羅斯所需武器,並且感謝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完全」瞭解烏國需求。

英國表示,在與美國協調下,英國將提供烏克蘭多管火箭發射系統(MLRS),此武器能精確制導火箭擊中80公里外目標,這是英國新一波軍援基輔的一環。

與此同時,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6日表示,烏克蘭政府正著手立法將英文指定為商務溝通語言。烏克蘭唯一官方語言是烏克蘭語。

在烏克蘭商業環境和媒體中,俄語仍扮演一大角色。儘管當局逐漸限制俄語的使用,但在不少城市,俄語仍是普遍使用的語言,當中也包括基輔。

● 俄烏衝突 德國4月工業訂單連3降

7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德國4月工業新訂單較3月減少2.7%,連續第3個月減少。官方聲明表示,工業訂單再次萎縮,「主要歸咎於烏克蘭衝突加劇」。

總體而言,德國4月工業新訂單較一年前水準降低6.2%,當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工業造成更大壓力。(編輯: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11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