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2/29

2021/12/29 08:10(12/29 0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英格蘭單日逾10萬人確診,新年前防疫不升級;義大利2週內恐千萬人須隔離,專家籲放寬規定;法國單日確診創疫情新高,下令增加居家辦公時間。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29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41萬3145人因COVID-19染疫病逝,至少2億8261萬7755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公布國內新增19例COVID-19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其中1人為赴哈薩克空手道代表團,該團確診累積13人;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台灣空手道代表團赴哈薩克參賽,返台出現13名團員確診COVID-19,其中7例確定為Omicron,其餘檢體定序陸續進行基因定序。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累計1萬6950例確診,2020年起累計850例COVID-19死亡病例。

● 中國

中國27日共報告新增209例確診病例,其中本土病例182例,有180例集中在陝西省。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通報,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27日共報告新增209起確診病例,其中182例為本土病例,包括陝西的180例(西安175例、咸陽3例、延安2例),浙江紹興1例,和雲南昆明1例。

中國陝西省西安市的本土疫情嚴峻,陸媒報導,中共解放軍空軍軍醫大學27日派出150人醫療隊入駐西安定點救治醫院,接管隔離病區。

● 日本

日本原先規定,與新變異株Omicron確診者搭同一航班者全為密切接觸者且須隔離觀察,造成防疫旅館不足;日本政府28日下修標準,坐在確診者前後兩排內的旅客才認定為密切接觸。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新變異株Omicron近期在日本境內擴散,17日到23日確認約60例境外移入病例,各地也陸續確診傳染途徑不明的社區傳播病例。

● 韓國

韓國防疫當局28日表示,從上週各項疫情指標看來,整體疫情規模正在縮減,評估已從擴散態勢轉為趨緩;Omicron感染者及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時間也將與其他病毒株統一,從現行的14天縮短至10天。

根據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截至28日凌晨零時,韓國新增3865例確診,單日確診數時隔28天降至4000例以下,雖然不能排除週末採檢量較少的因素影響,與上一週週末相比仍趨緩。

● 印尼

印尼官員28日說,Omicron變種病毒的感染已經在社區出現,一名印尼民眾近期自北蘇門答臘省棉蘭市(Medan)至雅加達,在雅加達確診,沒有出國史,是目前唯一本土個案。

路透社報導,衛生當局說,雅加達境內迄今累積47起Omicron確診病例,大多都是境外移入。

人口世界第4多的印尼,是亞洲COVID-19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累計有420萬例確診,14.4萬人病故。

Delta變異株肆虐下,印尼疫情今年7月達高峰,之後感染率回降並持續維持在低檔。

● 越南

越南28日通報國內首宗Omicron確診病例,患者是19日從英國飛抵越南河內的境外移入病例。

● 印度

世界第2大人口國印度為因應變異株Omicron迅速擴散可能導致疫情加劇,28日宣布核准默沙東集團研發的口服藥及另兩款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

印度衛生部長曼達維亞(Mansukh Mandaviya)表示,境內13家藥廠將生產默沙東集團(Merck & Co.)研發的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限制在緊急情況下使用,治療成年患者。

● 土耳其

土耳其衛生部資料顯示,境內新增確診病例27日激增30%,來到2萬6099例,是今年增幅最高的一次。衛生部長警告,Omicron變異株將迅速傳播。

※ 大洋洲

● 澳洲

根據路透社統計各州染疫數據,澳洲28日通報新增1萬269例確診,再度超過前一天的史上最高紀錄。而在Omicron肆虐之際,澳洲正努力因應原本有意重新開放的計畫。

※ 歐洲

Omicron席捲歐洲,英國、法國、義大利、葡萄牙、賽普勒斯和希臘等國COVID-19單日新增確診數創新高,並成為瑞士和荷蘭主流病毒株。

● 英國

英國28日通報新增12萬9471例,刷新24日創下的12萬2186例,這個數字尚不包括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新增病例。

另外,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Premier League)公布的數據顯示,12月20日到26日這段期間,有創新高的103名球員和工作人員篩檢呈陽性反應。

儘管如此,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前一天仍表示,2021年結束前防疫不會再升級。

● 法國

法國28日通報新增17萬9807例,刷新25日創下的10萬4611例。

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27日表示,政府將下令企業儘可能讓員工一週至少3天居家辦公,以遏止第5波疫情。

Omicron來勢洶洶,讓醫院再度面臨不堪負荷的威脅。法國政府表示,鑑於病毒迅速擴散,法國將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但不會在跨年夜實施宵禁,學校也將依照計畫於明年1月初恢復開放。

法新社報導,法國目前有78%人口至少接種一劑疫苗,政府表示,這代表目前全國5歲以上且符合接種資格者有9成已打完一劑疫苗。

● 德國

德國疫情出現緩和,但東部多個城鎮27日出現大規模示威,抗議聯邦政府準備實施的疫苗接種令和新的防疫限制;據報薩克森邦(Saxony)至少10名員警受傷。

「紐約時報」的數據庫顯示,德國上週每天的新增確診平均為2萬7701例,較兩週前減少46%;單日染疫病故也減少42%。自疫情去年初大流行以來,德國已累計702萬8398例確診、11萬542人病故。

● 義大利

義大利28日通報的新增病例,由前一天的3萬810例增加至7萬8313例,COVID-19相關死亡病例則由142例增加至202例。

義大利COVID-19相關死亡病例累計達13萬6955例,在歐洲排名第2高,僅次於英國,在全球則排名第9,累計病例數來到576萬。

衛生專家敦促義大利政府放寬COVID-19隔離規定,他們認為若不如此,隨著具高度傳染力的Omicron變異株蔓延,隔離人數日益增多,義大利恐有癱瘓之虞。

義大利Gimbe衛生基金會主席卡爾塔貝洛塔(Nino Cartabellotta)告訴Radio Cusano Campus電台,每名患者平均接觸5至10人,義大利兩週內料將會有約100萬人染疫,「那意味會有500至1000萬名接觸者必須隔離」。

● 葡萄牙

葡萄牙28日新增1萬7172例,其中61.5%是Omicron。葡萄牙1000萬人口中,完整接種疫苗者高達約87%,是全球施打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 丹麥

快速蔓延的Omicron變異株,讓歐洲成為確診與死亡的全球熱點;丹麥成為全世界染疫率最高的國家,每10萬人中有1612人確診。

Omicron出現前,丹麥與另一個北歐國家冰島的感染率皆位居歐洲國家最低之列,如今兩國單日確診卻創下新高。

● 荷蘭

Omicron變異株已經成為荷蘭主流病毒株,荷蘭國家公共衛生及環境研究院(RIVM)警告,儘管確診病例從前一天的1萬1495例降至9213例,高傳染力的Omicron「將導致未來一段時間的感染率增加,而這又將導致住院人數上升」。

法新社報導,荷蘭10天前宣布進行耶誕封鎖,盼能遏止Omicron確診病例增加。當地非必要性店家、餐廳、酒吧、電影院、博物館一律關閉至明年1月14日。

這項決定似乎有正面效果,住院率從上一週的256人降至191人。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及環境研究院說,截至28日,荷蘭成年人口已超過20%打過疫苗加強針。

● 芬蘭

芬蘭28日宣布,為遏止高傳染力的Omicron蔓延,沒有施打COVID-19疫苗的外籍旅客將一律不得入境。

海關向法新社證實這項措施,說未施打疫苗的外籍人士都會遭拒絕入境,唯有豁免名單人員例外。豁免名單納入的人員包括芬蘭居民、必要性工作人員以及外交人員。

芬蘭於格林威治時間28日下午2時開始實施這項措施,適用對象包括歐洲聯盟國家的公民。

※ 美洲

● 美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8日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Omicron潛伏期較其他變異株短,僅約3天左右,且重複感染機率高。但若先前曾染疫或打完疫苗,症狀多屬輕微。

美國CDC前一天已經更新建議,將COVID-19無症狀患者的隔離天數從10天砍半到5天。

「紐約時報」報導,最新指導方針出爐的時間點,正值高傳染力的Omicron變異株引發每日新增確診暴增,進一步惡化勞工短缺的問題。

另外,美國海軍一艘近岸作戰艦27日被迫中止部署,停泊在古巴關達那摩灣海軍基地,因為船上20多名官兵的篩檢呈陽性,人數約占全船1/4。

而近期在紐約百老匯演出的影星休傑克曼(Hugh Jackman)28日公布自己確診,出現喉嚨癢、流鼻涕等類似感冒的症狀,病情尚無大礙。

※ 非洲

● 南非

南非科學家研究顯示,感染Omicron可提升對舊變異株Delta的免疫力。

路透社報導,這份研究只涵蓋一小群人,且尚未通過同行評審,但它發現感染Omicron的患者,對Delta變異株的免疫力會提升,尤其是那些打過疫苗的人。(編輯:林沂鋒/核稿:林治平、蔡佳敏)110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