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華隊149 / 千錘百鍊的桌球神童 林昀儒放眼巴黎奧運

2021/7/30 22:15(7/30 2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32屆2020東京奧運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中華隊在18個運動項目,共有68名選手取得資格,每位選手都將在場上全力發揮,爭取最高榮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東京30日電)台灣桌球史上最年輕的國手,林昀儒博得「桌球神童」美名,這個來自宜蘭未滿20歲的小夥子,在今年東京奧運用手中的球拍震撼世界,男單兩場7局大戰更吸引所有球迷的目光。

2015年林昀儒還未滿15歲,就選上台灣桌球國手,他以14歲又9個月的年紀,成為台灣桌球史上最稚嫩的世界桌球錦標賽國手,同年他還一口氣選上15歲與18歲青年國手,注定了未來將一片光明。

成名雖早,卻沒有讓林昀儒自滿與驕傲,外界幫他冠上「桌球神童」美名,他卻不喜歡這個頭銜,因為他認為這響亮的綽號,會讓外界誤解他的成功全來自高人一等的天分,忽略了他背後付出的汗水與努力。

也因為林昀儒話不多的特色,有時連隊友也搞不懂他,混雙教練鄭佳奇就曾說過,一開始希望林昀儒和鄭怡靜多溝通,真的很不容易,「要他們兩個開口都難」。

林昀儒低調的性格也讓他成為台灣體壇新一代的「省話一哥」,但私底下還是個大男孩的他,其實喜歡研究跑車、愛聽音樂、會打手遊,也愛吃美食。

林昀儒沒讓大家等待太久,2017年他開始參加職業賽「越級打怪」,他的排名也如同搭電梯一般,短短1年多的時間,排名就跳升超過200名,並一度成為U21世界排名第1的球王。

2019年是林昀儒生涯的爆發年,那年他在T2桌球鑽石賽大顯神威,不但擊敗日本名將水谷隼與香港一哥黃鎮廷,又接著扳倒中國兩大球王馬龍與樊振東奪冠,年底他則在中國成都舉辦的世界盃鍍銅,成為台灣男子選手在世界盃奪牌的第1人。

東京奧運雖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後1年,但對林昀儒來說卻是最好的契機,這段期間他與「學姐」鄭怡靜之間的默契越來越好,兩人甚至也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兩人也沒有漏氣,聯手在東京奧運拿下台灣暌違21 年後第1面桌球奧運獎牌,也是唯一奪牌的純本土組合。

沒想到林昀儒帶給大家的驚奇還不僅止於此,他在男單一路過關斬將挺進4強,面對「大魔王」世界球王、中國名將樊振東,他拚滿7局才抱憾吞敗。

接下來他在男單銅牌戰,雖浪費「聽牌」優勢以3比4惜敗德國名將奧恰洛夫(Dimitrij Ovtcharov),不過對手賽後直言:「未來他會替你們拿下獎牌的。」

男單4強賽與樊振東之戰,堪稱史詩般對決,簡直讓林昀儒一戰封神,讓號稱桌球王國的中國,難得在這個項目感到恐懼,因為桌球自1988漢城奧運(現名首爾)開始,過去8屆當中就有4屆男單金牌落入他們手裡。

另一方面,中國老早鎖定地主名將張本智和為頭號假想敵,沒想到這個日本「怪物」卻在16強意外敗北,反倒讓林昀儒在東京強勢崛起。

可別忘記,在今年東京奧運大放異彩的林昀儒,其實才年僅19歲,他已是中、日、韓等桌球強權的眼中釘,但只要他能持續進化,將有望成為破壞中國壟斷世界桌球版圖的終結者。(編輯:唐聲揚)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華隊150 / 羽球男雙麟洋配31日爭金 戴資穎力拚決賽門票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