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串聯示威抗議 要求採取行動遏阻氣候變遷

2021/11/7 07:42(11/7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格拉斯哥6日綜合外電報導)成千上萬抗議者今天不畏風雨,在蘇格蘭大城格拉斯哥(Glasgow)參與全球各地串聯示威抗議,表達對聯合國氣候會議未能採取足夠快速行動抑制全球暖化的不滿。

在全球各地串聯舉行的數十場示威抗議,要求削減化石燃料使用以及立即協助受氣候變遷影響社區,尤其是貧窮國家境內社區。

格拉斯哥警方稍早前表示,預期將會有高達5萬人參與街頭示威遊行,但主辦單位其後宣稱,超過10萬人共襄盛舉。

示威群眾今天遊行前往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峰會會場附近,以及穿越格拉斯市中心,展開充滿音樂和舞蹈的多彩多姿示威抗議。

抗議人士高呼「要體制變遷,不要氣候變遷」,高舉的標語牌呼籲「氣候正義」以及「公平締約國會議」(Fair COP),於下午遊行前往市區邊緣一座公園。

來自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的傑特尼爾-吉金勒(Kathy Jetnil-Kijiner)告訴群眾:「我們必須追究最大排放者的責任。我們沒做出助長這項危機的任何事,我們不該為此付出代價。」

來自將近200個國家的代表齊聚格拉斯哥出席聯合國氣候會議,任務是敲定如何達成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設定的目標,即抑制全球氣溫升幅介於攝氏1.5度至2度間。

在首週會談期間,部分國家已更新它們既有的削減溫室氣體排放承諾,同時也有逐步淘汰煤炭、終結外國化石燃料融資以及減少甲烷排放等不同協議。但眾多棘手議題仍未解決,上街表達不滿的抗議人士表示,他們前來持續施壓。

從布里斯托(Bristol)前來格拉斯哥參與遊行的66歲博德(Jill Bird),是穿白色連衫褲背著「漂綠剋星」背包的抗議團體成員之一。她說,她希望見到富裕國家兌現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協助脆弱國家的承諾,那項承諾只是一再承諾,並未真正兌現。

抗議人士在全球各地城市走上街頭,要求採取更激進行動。稍早前,澳洲抗議人士裝扮成煤炭塊,諷刺強烈捍衛採煤業者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雪梨的抗議活動中,其中一個標語牌寫著「別再廢話連篇,馬上採取真正氣候行動」。

約1000人聚集在倫敦英格蘭銀行(央行)外頭,高舉的標語牌寫著「少點高談闊論,多些實際行動」。

在巴黎市政廳外頭集結的抗議者,拉起的巨大橫幅寫著「氣候不作為等同反生計犯罪」。

當局為因應今天的示威遊行加強維安,遊行彌漫派對氣氛,於接近傍晚前結束,幾無發生事端。

倡議人士洛區(Mikaela Loach)表示:「今日數以千計的我們,在全球各地上街遊行,要求立即且認真行動。我們明確表達,溫馨話語不夠好,下週的會談必須見到認真加大具體計畫。」

COP26協商於週日將休息一天,準備迎接未來一週的忙亂穿梭外交,抵達的各國部長將致力推動得來不易的各種妥協。(譯者:劉學源/核稿:蔡佳敏)110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滿氣候峰會缺迫切性 格拉斯哥料將湧5萬人抗議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