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染疫患者確診半年內 1/3罹大腦或精神疾病

2021/4/7 14:34(4/7 2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說,一項涵蓋超過23萬人的大型研究顯示,有1/3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患者在確診半年內診斷出大腦或精神疾病,表示這場疫情可能引發一波心理與神經疾病。

路透社報導,進行分析的研究人員表示,還不清楚新型冠狀病毒何以與焦慮症及憂鬱症等精神問題有關,但卻是他們檢視的14種疾病中最為常見的診斷結果。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COVID-19病患在確診後罹患中風、失智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案例較少,但在曾罹患COVID-19重症的病患中仍有相當高的比例。

共同領導研究的英國牛津大學精神病學專家塔奎特(Max Taquet)說:「我們研究顯示,相較於感染流感以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罹患COVID-19後確診大腦和精神相關疾病更普遍。」

塔奎特表示,這項研究無法判定生物學或心理學涉及的相關機制,但「為了預防與治療」,科學家呼籲有必要展開進一步研究。

證據顯示COVID-19患者罹患大腦與精神疾病的風險較高,專家也因此愈來愈擔憂。同組研究人員去年在前一個研究發現,有20%的COVID-19病患在確診3個月內,遭診斷出一種精神疾病。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刺胳針精神病學」(The Lancet Psychiatry)期刊,對象是以美國為主的23萬6379名COVID-19病患,發現其中34%在6個月內確診神經系統或精神疾病。

科學家表示,比起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這些疾病在COVID-19患者身上更為常見,顯示COVID-19有特定的影響。

根據研究,焦慮症多達17%,其他心情疾病為14%,這二者最為普遍,且和曾感染COVID-19輕症或重症似乎無關。

然而在曾經住過加護病房的COVID-19重症病患中,7%在確診6個月內中風,近2%失智。

共同領導研究的牛津大學精神病學教授哈里森(Paul Harrison)說:「儘管大多數疾病的個人風險都不高,但對整個群體而言可以說是相當大。」(譯者:陳怡君/核稿:張曉雯)110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