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競逐中國創業紅海 柯文哲拿的媽祖咖啡有故事

2019/7/18 13:39(7/18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8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月初赴昆山拜媽祖時,廟方送他一盒印有媽祖神像的咖啡,背後是台商蔡永祥的創業故事。蔡永祥說,在大陸的創業紅海中,以媽祖為名做宗教文創,有甘也有苦。

柯文哲月初因雙城論壇赴昆山參訪時,到台商修蓋、主祀媽祖的昆山慧聚寺拜拜。由於媽祖在此次總統大選意外成了焦點,當廟方回贈他媽祖咖啡時,在場眾人都笑了,而隱身在選舉議題背後的宗教文創,來自蔡永祥。

蔡永祥2008年因工作出差踏上中國,並於2010年開始常駐,居住中國期間,常會到昆山慧聚寺散步,因此,當他當腦中閃過從傳產領域轉戰賣咖啡的念頭時,自然而然想到媽祖。

2017年他將媽祖、咖啡這兩個中西元素合併,創辦了媽祖平安咖啡,因為感謝媽祖在冥冥中庇佑,一開始還特別捐出了1萬2000杯咖啡給慧聚寺,讓香客們以隨喜捐功德金的方式品嘗咖啡。

蔡永祥表示,媽祖與咖啡的中西合併,讓民眾感到新鮮,也意外搭起兩岸宗教交流的橋,不少大陸民眾藉由咖啡才知道原來兩岸都信奉媽祖,為兩岸民間交流再找到一個共同話題。

由於中共高層用以治國的意識形態是信仰科學的無神論,蔡永祥也坦言,以媽祖為品牌固然能引起市場興趣,但長久下來也有一定的侷限;再者,就消費者個人層次而言,若要基督徒拿著媽祖咖啡,好像也不實際。

走過兩年多的創業路,蔡永祥說,目前扣除自己的薪水,已能損益兩平,並漸漸有了一點盈餘。未來他希望可以在媽祖咖啡的基礎上,進一步將咖啡與其他的文創領域結合,觸及更多消費者。

對於有志前往中國創業的台灣青年,蔡永祥指出,大陸市場看似機會多,但台灣人來創業因缺乏人脈,對當地的風土民情了解也不夠深,即使實力過人,若只靠單打獨鬥,鎩羽而歸的例子他看了不少。

他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向已到大陸創業的台灣人諮詢,採取像大陸人說的「抱團」策略,結合眾人力量一起打開大陸市場。媽祖平安咖啡和慧聚寺合作就是一個例子,透過台灣圈的人脈,一步步擴散。(編輯:翟思嘉)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