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新研究 武漢肺炎患者排毒期可長達49天

2020/3/30 19: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最新發表的研究顯示,有武漢肺炎患者的病毒排毒期長達49天,但症狀較輕微。由於患者感染的病毒毒性較低,傳播能力較弱,但攜帶病毒時間超長,不排除是病毒的新亞型。

澎湃新聞報導,中共解放軍中部戰區總醫院、陸軍軍醫大學、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967醫院等團隊,27日在醫學預印本平台medRvix共同發文(未經同行審議),通訊作者為陸軍軍醫大學基礎醫學院副教授繆洪明,以及解放軍中部戰區總醫院疾病預防控制科黨支部書記王瓊書。

研究人員對1月14日至3月19日在武漢市一家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定點醫院的130例患者,進行了調查,並將他們的臨床指標作為參考。

49天是迄今為止醫生發現,有症狀的武漢肺炎患者所表現出的最長排毒期。先前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在線上發表了中日友好醫院曹彬等人的研究指出,武漢肺炎倖存者的中位排毒期為20天,而觀察到的最長排毒期為37天。

報導指出,排毒期是預後的關鍵指標,曹彬等人的研究中提到,武漢肺炎嚴重(severe)患者的平均排毒期為19天,而危重(critical)患者為24天,因此長時間的排毒期通常預示著不良的結果。

但在最新研究中,患者雖然有很長的病毒排毒期,病症卻較輕微。研究人員認為,該類型的病毒可能具有較低的毒性和可傳播性,但具有較長時間的感染能力,難以通過常規療法在體內清除。

最終,這名患者透過康復患者血漿輸注痊癒。研究人員表示,這意味著康復患者血漿輸注或許能夠高效率地消除病毒。

與大多數病例相比,這名患者顯示出輕度的感染性和更好的狀態。輕度患者的臨床症狀為:肺部影像上沒有炎症表現,也沒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在此之前,中國科學院主辦的「國家科學評論」3日發表論文,認為新型冠狀病毒進化為L亞型和S亞型兩種主要類型。

前述最新研究認為,當前很少有研究致力於確定這兩種亞型之間的臨床特徵,因此還不能確定與這名特殊病例相關的病毒屬於S型、突變的L型,甚至還有另外新的亞型。(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