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無用發明少女 18日線上與台灣分享無厘頭創作

2020/10/8 19:16(10/9 0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8日電)日本Youtuber兼發明家藤原麻里菜從小喜歡動手做東西,並將鬼點子付諸現實成「無用的發明」,18日她將以視訊連線方式演講,向台灣觀眾分享她的無厘頭創作。

為培育創新科技藝術團隊,引入國際資源網絡,文化部「科技藝術實驗創新及輔導推動計畫」今年以「科幻原型」為主題,除了扶持實驗創新團隊外,也推動科藝跨域演進,創造國際交流連結。

計畫邀請「無用發明少女」藤原麻里菜以視訊方式演講,並且舉辦工作坊,分享她如何以有點搞笑但又非常認真的態度,將看似不切實際、無用的念頭發展成具體的道具,以普通、容易取得的材料,並自學各種技術與知識,做出能實現她怪念頭的機器原型。

藤原麻里菜受到明和電機的啟發,認為比起發明實用取向的物件,將鬼點子付諸實現的無用發明更加有趣。創作充滿幽默感的她,也曾是日本搞笑藝人搖籃吉本興業旗下的一員。

麻里菜擅長將生活中的各種奇想動手做出來,獲得許多年輕世代認同與支持。她從2013年創立Youtube頻道「無用發明」,已實際製作出200多種看似無用、奇特、無厘頭的作品,像是「男友壁咚機」、「胸部增大機」、「輕鬆擊掌君」、「人生喚醒機」等。

2019年她為自己開發的耶誕禮物「一有人分手就閃光的燈」,看似普通的燈泡,只要連接電腦後,凡是有人在網上發布「分手了」關鍵字就會發出閃光,獲得許多單身網友讚賞。

藤原麻里菜原訂親自訪台舉辦工作坊及演講,但受到疫情影響,活動改以線上視訊舉辦,並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連線。

「無用工作坊」將分為2階段,首先由藤原麻里菜帶領學員利用機器手臂和動作感測器製作她的成名作品「人生喚醒機」,這是藤原麻里菜為了對抗工作時的拖延症所發明,只要手一離開鍵盤,機器就會用鈔票打臉,提醒「要是不按時交件就沒有收入」。

製作完「人生喚醒機」後,藤原麻里菜將向學員介紹基礎的運作方式,引導學員發想一個無用機器,並在工作坊的一週後,再次集合學員與藤原麻里菜分享成果。

藤原麻里菜10日、18日舉辦工作坊,18日舉行演講,3場活動皆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視訊連線舉行,工作坊與演講皆有中、日雙向即席翻譯。(編輯:張芷瑄)109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