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若遭美制裁 投顧:網通影響重於手機

2018/12/6 18:40(12/7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市場憂心,在中美貿易戰火升溫下,華為恐遭制裁手段,投顧認為,對台系網通供應鏈影響較大,但由於華為手機在美國銷售很低,華為又有海思晶片,對手機供應鏈影響有限。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溫哥華遭到逮捕,遭控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市場憂心,在中美貿易戰火升溫下,華為恐遭制裁手段,進而影響台廠供應鏈。

華為在全球通訊設備市占率第一、手機銷量第二,在發展5G通訊技術上也領先競爭對手。兆豐投顧協理黃國偉認為,若華為遭美制裁,恐導致華為5G基地台建置時程延後,對台系網通供應鏈影響較大,如台灣光纖股聯亞、聯鈞等會有較大衝擊;但由於華為手機在美國銷售很低,華為又有海思晶片,對手機供應鏈影響不大。

不過,如果美國連Google Android平台都禁止授權華為手機採用,黃國偉認為「影響當然就很大」,但目前看來機率低,這也象徵未來美中貿易談判非常艱難。

根據2017年華為財報顯示,華為輸往美洲的營業額約人民幣393億元,年減10%,占總營業額比例6.3%,且美洲範圍涵蓋拉丁美洲與中美洲,輸往美國市場的營業額與占比更低。市場人士分析,今年美國下令禁止華為手機進入美國市場,今年來自美國的營收貢獻會更低。

統一投顧評估,華為事件將對半導體產業帶來全面影響。目前提供給華為的晶片廠包括海思、Intel、Xilinx、Broadcom、Qualcomm、TI、STM等,這些都是台灣供應鏈如台積電、日月光、京元電、欣興及部分二線廠的重要客戶,牽連至廣。

元大研究部則指出,華為年營業額達人民幣6308億元,營運規模是中興通訊4.8倍,同時是全球第一大基地台及光通訊設備供應商,一旦華為日後受到美國政府晶片禁售制裁,影響性將非常巨大;華為相關台灣廠商供應鏈包括聯亞光、聯鈞、光環、華星光、全新、環宇,穩懋、明泰。

另外,從華為近期在台灣舉辦的新機發表會上,都有台廠供應鏈大咖站台,且多數廠商都是董事長親自出馬,顯示對華為客戶的重視,其中大立光董事長林恩舟已3度站台,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嘉聯益董事長蔡長穎,以及台積電、華新科、大毅、台灣晶技等代表均現身最近一次的Mate 20發表會。

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指出,雖然大部分手機製造商的智慧型手機銷售成長趨緩,第3季華為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達5221萬支,年成長43%,市占13.4%,排名第2,僅次於三星,且維持大中華地區排名第一的品牌,在歐洲許多市場也都名列前3。

Gartner指出,三星和華為之間的差距持續縮小,主要由於華為積極向外拓展市場,在中東、亞太和非洲等新興市場經營品牌和銷售通路。舉例來說,華為布局其平價的Honor系列智慧型手機,企圖在這些市場中促成消費者由功能型手機轉換到智慧型手機。(編輯:張均懋)107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