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法院是否召開臨時會 11日談話會決定

2021/1/8 16: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王揚宇台北8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民進黨團所提召開第10屆第2會期臨時會相關事宜,因各黨團無共識,11日上午10時30分將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

朝野歷經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萊豬)議題對立衝突,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於去年12月31日結束,但仍有包括今年度總預算案等案未能於法定會期內完成。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年1月6日提案,有鑑於預算案是維持國家機關正常運作所不可或缺,也是政府推動各項施政計畫與建設所需的財政資源,因此依憲法與立法院組織法提請召開臨時會。

時間自11日起至31日,其中12、13、14、18日召開委員會議審查國營事業預算,院會則分成11、15、19日召開第一次會議,20至31日召開第二次會議;23、24、30、31日雖是週六、週日,仍納入臨時會開會範圍內。

在擬處理的議案部分,民進黨團主張在這3週時間內,審議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營事業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主持黨團協商,研商召開第10 屆第2會期臨時會相關事宜。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團主張臨時會處理完畢3大預算案,不提其他法案。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不反對召開臨時會處理總預算案和前瞻3期特別預算案;至於國營事業預算案,同意委員會審查完竣出委員會,但不一定要在臨時會就完成三讀,也不要拖到下半年,可以在下會期的2月或3 月進行朝野協商及完成三讀。

他也提及,基於勞動人權,臨時會不應把週六、週日排入議程,也不符合慣例。

另外,林為洲表示,臨時會審議預算案,國民黨團不會提「案海」杯葛,提案「在精不在多」,但會提出社會大眾關注的幾案,包括台灣豬標章、電子圍籬2.0計畫、健保調漲決策過程、台美關係、司法改革及廉政、華航Cargo新塗裝貨機、農曆春節期間防疫旅館規劃情形,希望在臨時會時行政部門能對此專案報告。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支持開臨時會及處理3大預算案,至於日期部分,考量議事人員等也要休息,如果假日要開會,不希望4個假日都開,如果真的有必要要開,就用其中兩個週六(23日、30日)。

邱顯智也說,考量現在香港局勢更加嚴峻,臨時會也可以處理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讓尋求政治庇護的香港人有可預測性及救濟管道,加大「撐香港」的力道;此外,雖然實價登錄2.0在去年底通過,但台灣房價還是高不可攀,因此希望在臨時會處理囤房稅條例。

出席協商的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同意國民黨團所說臨時會提案要精簡、不是量大,也希望臨時會在週六、週日盡量不要排開會;委員會審完國營事業基金時,如果還有時間,或許可以討論國民黨團提案中的議題。

柯建銘說,懇求、拜託,「3大預算如能處理完就是100分,恢復正常國會。」

他回應,總預算案協商時,各部會首長都會列席,有任何議題都可以問,總案預算案中也可以作很多決議;切入主題、掌握時間、有效監督、案子精簡,效果更大。

至於在野黨團提及希望臨時會在週六、週日盡量不要排開會,柯建銘說,並不是所有週末都要開會,是因為要保留時間,如果提案精簡,那時間也可能用不上。

主持協商的游錫堃最後裁示,因為沒有辦法達到共識,就定1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時30分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編輯:蘇龍麒)110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