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引領黑人剝削電影浪潮 非裔電影教父逝世享壽89歲

2021/9/23 14:39(9/23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2日綜合外電報導)集電影製片、編劇、演員、導演和音樂家於一身的美國非裔電影先驅梅爾文.范畢柏斯與世長辭,享壽89歲。他的作品引領了1970年代「黑人剝削」電影浪潮,對後輩影響至深。

美聯社報導,梅爾文.范畢柏斯(Melvin Van Peebles)的家人在聲明中表示,他昨晚於曼哈頓家中辭世。

梅爾文.范畢柏斯1932年8月21日在芝加哥出生,時而被稱為「現代黑人電影教父」的他多才多藝,不僅撰寫許多書籍和劇作、錄製過幾張專輯,還會演奏多種樂器及創作饒舌風格歌詞,後來甚至成為一名成功的股市期權交易員。

梅爾文.范畢柏斯編導的電影「許可/三日通行證的故事」(La Permission/The Story of the Three Day Pass)描述一名美國非裔士兵與一名法國女孩之間的風流韻事。這部作品在1967年舊金山電影節榮獲評論家精選獎,梅爾文.范畢柏斯也因此獲得好萊塢關注。

隔年,梅爾文.范畢柏斯受聘執導「黑白換」(Watermelon Man)並為其配樂,這部作品讓他有了錢開始創作黑人剝削電影「史威特貝克之歌」(Sweet Sweetback's Baadasssss Song)。

黑人剝削電影於1970年代初期流行於美國,特別迎合非裔族群喜好而拍攝。

這部由他編寫、製作、執導、主演和配樂的低成本藝術電影,講述一名黑人街頭騙子殺死毆打黑人革命者的白人警察後,展開一段充滿瘋狂、情慾和暴力的逃亡故事。

梅爾文.范畢柏斯也曾參與百老匯舞台劇,編寫和製作過多部戲劇和音樂劇,例如獲東尼獎提名的「不應該自然死亡」(Ain't Supposed to Die a Natural Death)和「別欺騙我們」(Don't Play Us Cheap)。

他後來又參與創作了喜劇電影「黑金剛勇闖三關」(Greased Lightning)劇本,由李察.普瑞爾(Richard Pryor)飾演第一位非裔賽車手斯科特(Wendell Scott)。

1980年代,梅爾文.范畢柏斯進軍華爾街從事期權交易,還撰寫了一本名為「大膽錢進:玩期權市場的新方法」(Bold Money: A New Way to Play the Options Market)的金融自助指南。

梅爾文.范畢柏斯的兒子馬力歐(Mario Van Peebles)同樣能導能演。馬力歐2003年在傳記片「大流氓」(Baadasssss)中飾演自己的父親,作為致敬。

年輕一代的非裔電影製片人今天紛紛為梅爾文.范畢柏斯辭世表示哀悼。「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導演巴瑞賈金斯(Barry Jenkins)在推特說:「他充分利用了每一秒,每個畫面都不浪費。」(譯者:劉文瑜/核稿:曾依璇)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