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黑人意識日 喚醒種族尊嚴

2014/11/21 08:27(11/21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特稿)每年11月20日是巴西國定假日「黑人意識日」,目的為紀念1695年11月20日逝世的黑人解放運動領袖尊比,同時喚起民眾對非洲黑人文化深刻影響巴西社會的覺悟。

非洲黑人在巴西的歷史充滿血淚,從16世紀殖民時期被葡萄牙人當作商品、飄洋過海帶到巴西,就遭到奴役的悲慘命運,受盡身心煎熬,部分黑奴奮起反抗,起義爭取自由,其中以尊比(Zumbi)在東北部組成的反抗勢力最大,聚集的逃亡黑奴人數多達3萬5000人。

然而,歷經數十年的頑強抵抗後,尊比終被至親好友出賣,落到殖民軍隊手中,慘遭斬首,其帶領的反抗軍也被擊潰。

尊比為推翻奴隸制度、捍衛非洲文化在巴西、爭取黑人的權利與自由,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但巴西直到1888年5月13日才正式廢除奴隸制度。

然而,黑人雖獲得了人身自由,但經過了3百多年的壓榨,窮困及教育程度低,使得他們為求經濟上的生存,必須再度依靠白人僱用。

21世紀黑人在巴西政治、經濟、社會的地位都有明顯改善,當地政府為償還部分歷史債,採取多項彌補性質的公共政策,歧視黑人種族也被視為犯罪行為,黑人及其後裔更占全國人口半數以上,巴西黑人仍面對很大的不平等性,尤其在經濟領域。

巴西地理統計局(IBGE)2010年調查顯示,黑人女性所遭受到的種族歧視問題最大,52.3%從事條件惡劣的工作,約31.6%繼續替人幫傭,85%的生活品質仍低於貧窮線,失業率則是非黑人的一倍。

聖保羅市政府率先在2003年將每年11月20日訂為「黑人意識日」,目的就是宣揚非洲黑人文化對巴西社會、政治、宗教、飲食等各領域的影響,喚醒黑人自我權利意識的覺醒,以及對非洲先人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2011年,巴西聯邦政府將這一天訂為國定假日,但全國5500多個城市,其中只有1047個城市遵照辦理。103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