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南海擴張 84%菲人認為不應坐視

2018/11/20 11: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0日專電)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菲律賓的此刻,菲國民意調查機構「社會氣象站」(SWS)公布第3季調查,顯示高達84%的受訪者認為政府不應該坐視中國在南海擴張。

社會氣象站今天在網站公布9月15日至23日針對1500名成年菲人所作的調查,有84%受訪者認為「坐視中國在菲國索討的領域興建設施和部署軍隊」是不對的,較6月時高出3個百分點。

根據美國智庫的衛星照片,中國近年來快馬加鞭在南海興建人工島,並安置飛機跑道、建築物、氣象站及軍事設施。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為修補菲中關係,在南海爭議上保持低調,多次表示對於中國在南海的行為無可奈何,並稱與中國對幹將引發戰爭,導致菲國士兵被「屠殺」。

然而,菲國分析人士反駁,在南海議題上與中國對幹有很多方法,不一定要開戰。

社會氣象站調查發現,86%受訪者認為應該加強菲國軍事能力,特別是海軍,較前一次調查高出6個百分點;有71%受訪者贊同把南海爭議提交到國際組織,透過外交手段來處理,較前一次低了3個百分點。

有87%受訪者認為,重新取回「被中國占取之島嶼」的控制權,有其重要性。

對外國的信任度方面,調查顯示,即使杜特蒂「親中遠美」,菲人最信任的還是美國,淨信任評分(信任比率減去不信任比率)為+59,對照評級表屬於「非常好」。

菲人對中國的淨信任評分則為-16,對照評級表為「差」,在問卷的5個國家之中(美國、日本、馬來西亞、以色列與中國),敬陪末座。

在杜特蒂的邀請之下,習近平今天起到菲國進行2天國是訪問。(編輯:陳永昌)107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