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議軍人任文官被捕 印尼學者恐陷囹圄

2019/3/7 19: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7日專電)印尼人權運動者因演唱的歌曲被指污辱軍方,今天被警方逮補後獲釋。人權團體表示,他以歌曲反對政府有意安排軍人擔任文官是和平抗議,譴責當局打壓言論自由。

印尼警察總部公關主任德迪(Dedi Prasetyo)證實警方逮補雅加達國立大學社會學家羅伯特斯(Robertus Robet),指他因散播仇恨言論接受調查。

羅伯特斯也是國際特赦組織印尼分會(Amnesty International Indonesia)創會幹部。

國際特赦組織印尼分會主任烏斯曼(Usman Hamid)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警方逮補羅伯特斯是要恐嚇他別再批評軍方,但他用和平方式表達對政府政策的看法「沒有犯任何罪」。

印尼人權團體長期來每週四固定集會,要求政府正視人權受侵犯的歷史。羅伯特斯在2月28日的抗議中唱起1998年學生運動的知名歌曲,他唱這首歌的影片在社群網站上廣為流傳,導致他被警方逮補。

烏斯曼指出,這首歌在當時是學生用來抗議軍方在蘇哈托政府時期介入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事務及人民生活的歌曲。

他認為,印尼政府正規劃增加軍人可在政府體制內任職的職位,羅伯特斯利用這首歌表達對此方案不滿,是「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烏斯曼說,印尼憲法和法律規定,現役軍人僅可任職國防相關的政府部門,退休後才能任職政府的文官系統,但印尼政府有意讓現役將領在另外9個國防之外的部門任職,主要動機是為解決軍方沒有足夠職缺可容納數百名將領的問題。

國際特赦組織印尼分會指出,羅伯特斯也是1998年學生運動的參與者,他自從那時候起就致力於推動軍方體制改革。

烏斯曼指出,印尼政府意圖膨脹軍方在政府體制內職務的方案是無法被接受的,因為印尼的憲法及法律明定,軍方的職權是保衛國家領土完整、捍衛主權和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而非涉入政治、經濟、社會、教育等事務。

羅伯特斯被捕後,超過15個印尼人權團體提出抗議。他已經在今天下午獲釋。警方指控他違反「信息與電子交易法」的毀謗罪以及「刑法」的污辱公署罪,若遭判有罪,他將面臨6年有期徒刑。(編輯:周永捷)108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