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明通提三個呼籲 盼拚民生護民主守主權

2019/1/22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2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在新春記者會提出3個呼籲,包括守護民主自由,凝聚台灣共識」、絕不接受「一國兩制」,「民主」才是最佳方案,以及捨棄旁門左道,回歸公權力對話。

大陸委員會22日上午舉辦新春記者會,陳明通在會中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是雙方共同責任,對於新的一年他要提出3點呼籲。首先,他呼籲朝野各界捐棄成見、共同合作,以台灣利益為優先,拋棄不切實際的口號與論述。

陳明通表示,中共的認知裡只有「一中原則、兩岸一中、一國兩制及和平統一」,沒有中華民國。「我們要堅守自己的國家及民主自由價值的『台灣共識』,兩岸關係發展才可能開啟新的一頁」。

他指出,「一國兩制」凸顯北京「天朝心態」看待台灣。但中共必須認清,台灣從來不曾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將來也絕不可能成為其轄下的「特別行政區」。唯有陸方實踐真正的民主制度,才是兩岸的願景,「這也是我們提供陸方的最佳台灣方案」。

陳明通並指出,中共企圖繞過公權力,以統戰分化手法處理兩岸關係,終究只是捨本逐末的旁門左道,應早日恢復兩岸官方聯繫機制與制度化協商,以避免誤判。當務之急可從迫在眉睫的非洲豬瘟防疫合作開始。希望對岸落實協議通報、加強管控,避免疫情擴散,讓民眾安心過好年。

他並表示,政府未來一年的兩岸政策,有四大重點工作,包括評估中共對台動向,堅定捍衛國家安全、落實「民主防護網」,完備安全防衛機制、強化中央地方合作,維護台灣整體利益、關注美中經貿戰影響,協助台商返台投資。

陳明通指出,未來中共將強化對台促統融合力道及政治施壓,擴大與台灣各界互動,達成其統一及兩制方案的完成。陸委會工作重點在精準研判「習五條」後的可能作為及對台影響,並妥為因應。

他表示,為落實總統蔡英文提出的「三道防護網」工作,相關部會均已展開工作。在民主防護網方面,陸委會對於兩岸互動可能影響主權的政治議題協商談判監督機制,將從政策與法制面進行研議,完備法制作為,以確保國家安全與憲政秩序。

對於美中貿易戰影響區域及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陳明通表示,陸委會將審酌兩岸及全球經濟最新趨勢,與相關部會共同研商,加強台商聯繫及協助返台投資。

他最後提到,新的一年兩岸關係依舊是挑戰與機會並存,希望台灣人能始終團結一心,「拚民生、護民主、守主權」。(編輯:翟思嘉)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