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國兩制放衛星 大陸各界搶發聲一次看懂

2019/3/5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提出探討「兩制」台灣方案後,大陸各界最近爭相加以詮釋「放衛星」,其中有軍方學者表示,台灣未來若實施「一國兩制」,將有10項權利。

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提出對台「習5條」,其中談到要透過民主協商等方式,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此後,包括涉台學者在內,大陸各界紛紛進一步探討「一國兩制」的可能路徑。有分析人士以「放衛星」形容這種現象。

前蘇聯1957年成功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引起全球震動。隔年開始,大陸許多地方接連將各自浮誇和虛假的農產收成稱為「放衛星」,一時間成為流行用語。目前「放衛星」一詞,則泛指「不切實際、誇大的」的說法。

●10種權利

在「兩制」台灣方案的各種詮釋裡,中國軍事科學院專家王衛星2日接受軍方媒體海峽之聲訪問時表示,若能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模式實現兩岸統一,台灣可以擁有10種權利。

這些權利包括:「台灣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授權下自行組成行政機構;台灣的立法權歸台灣自己的立法機關;台灣將有自己的行政權;台灣將有獨立的司法權;台灣將享有一定的外事權;台灣地區將有自己的防務權;台灣的財政獨立;台灣將實行獨立的貨幣制度;台灣可有關稅分區;台灣將有權簽發中國台灣護照或其他旅行證件等」。

在「自行組成行政機構」方面,王衛星說,「統一後的台灣名稱可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區』。由台灣自己依據『台灣基本法』實行管理,行政人員也不去,其黨政軍系統,都由台灣自己來管理。」。

王衛星還指出,「在一國兩制的條件下,台灣雖然在本質上是屬於單一制國家結構中的地方政府,但其權限將大於大陸各省的權限,也大於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權限」。

●比港澳模式寬鬆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日前對香港中評社分析說,習近平提出的「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是一個重大的實然命題;而目前已實施「一國兩制」的香港和澳門,可作為台灣方案的借鑒。

不過,李義虎說,借鑒並不意味著台灣方案就是照抄港澳模式,台灣方案還是需要根據台灣問題的特殊性、複雜性和台灣問題所特有的一些成分加以構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毫無疑問會比港澳模式更加寬容、寬鬆」。

他還指出,當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兩岸能不能真的和平談判、民主協商,若是能,很多事情都好商量,而且對台灣來說有更加理想的結果;若否,是否還有上述理想結果就很難預料。

●兩制台灣方案有4難題

也有學者在探討「兩制」台灣方案時,提出了較現行「一國兩制」想法限縮的意見。

據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近日在中評社發文說,「兩制」台灣方案必須面對4大難題,包括:去主權化改造問題、台灣軍隊的去留問題、台灣國際空間的妥善處理問題以及台灣控制海域的未來管轄問題。

他表示,有別於香港、澳門的去殖民化問題,「兩岸統一後」,台灣存在「去主權化」的問題,其中包括「去國家化」和「去中央化」,也就是去除支撐「中華民國仍然存在」的系列政治符號,以及將台灣改造為「特別行政區政府」。

至於軍隊問題,王英津說,許多學者目前主張統一後取消台灣軍隊;也有學者認為可部分取消、部分保留。未來如何處理雖不得而知,但此事關涉「統一後中央政府能否對台灣特別行政區進行有效治理,以及台灣特別行政區能否長治久安」。(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