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資大舉買進A股 考驗中國金融自由化

2019/3/7 17: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股市連日上漲,成交量多次衝破兆元。分析認為,海外投資者正透過大陸與香港之間的股票互聯互通機制大量買入A股,這也對中國金融自由化之路帶來風險與考驗。

中國大陸與香港間目前有滬港通及深港通等股票互聯互通機制。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隨著中國A股發力上揚,加之MSCI明晟計劃提高新興市場指數中的A股權重,透過這一機制買入A股的北向資金大幅飆升。

互聯互通機制的成熟對一直盼望境外資本進入國內市場的中國監管者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對香港證交所的所有者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也是一大利多,後者可以通過相關交易活動獲取收入。

但互聯互通交易額的進一步攀升也帶來一些問題。海外投資者目前通過互聯互通機制持有大陸上市公司權益的上限為市值的28%,一些受海外投資者歡迎的A股可能很快觸及上限,端看中國政府使否願意提高外資持有A股上市公司權益的上限。

此外,境外投資者買進的A股是由香港交易所一家子公司代表他們實益擁有的。一旦上市公司倒閉,投資者想要追回資產時,這些境外投資者在中國法律體系中處於何種地位不得而知。

更重要的是,聯通機制雖然活躍了起來,但資金基本上是單向流動。總體來看,在過去不到2年的時間裡,投資者透過這項機制淨購入了人民幣5780億元(約新台幣2兆6577億元)的A股股票。

報導指出,若有朝一日,出於對經濟放緩、股市下跌,或其他方面的不安,令海外投資者大量出脫持股,中國的金融自由化之路可能突然面臨嚴重衝擊。(編輯:翟思嘉)108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