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梁祝鋼琴編曲巫漪麗過世 享壽89歲

2019/4/21 2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1日電)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鋼琴編曲者及首演者巫漪麗,20日在新加坡過世,享壽89歲。巫漪麗與鋼琴家傅聰同門,曾在文革遭受迫害,晚年定居新加坡,直至78歲才出首張個人專輯。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報導,巫漪麗20日晚上出席維多利亞音樂廳一場音樂會時暈倒,送醫後宣告不治。新加坡音樂家協會將為她操辦後事。

巫漪麗1931年出生,師從義大利音樂家梅百器,與傅聰同門學藝,18歲就成為上海受矚目的鋼琴家。1962年被評為中國國家一級鋼琴演奏家,還曾受到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接見,但文革讓她人生遭逢巨變。

香港01報導,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後,紅衛兵、造反派禁止她彈琴,她的丈夫、小提琴家楊秉蓀遭帶走,被打成「反黨集團頭目」,判監10年。在那樣的情況下,巫漪麗被迫離婚,避免受牽連。

有一晚造反派闖入巫漪麗住所,將她蒙眼帶走、毆打,巫漪麗當時向造反派哀求:「別打我的手,打我的腳吧!」從那以後,她的腳便留下病根。

文革結束後,巫漪麗1983年赴美深造,擁有美國籍,1993年定居新加坡。

綜合媒體報導,巫漪麗在新加坡生活並不寬裕,她租了一間房間,和房東同住一個屋簷下,僅與鋼琴為伴。她不願意為賺錢多收學生,堅持為自己多留時間練琴;2008年,她以78歲高齡出版第一張個人演奏專輯。

巫漪麗1959年就將「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創作出鋼琴獨奏。年過8旬後,依舊在不同的場合演奏這首陪伴她超過半世紀的經典,至今影音串流平台YouTube仍可以見到晚年巫漪麗,演奏梁祝的影片。(編輯:林克倫)108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