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地下黨之子出書 揭50年代兩岸諜戰史

2019/5/26 16: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近日,中國大陸的人民出版社發行「尋找父親-劉光典烈士的紅色足跡」一書,作者以追尋情報員父親去向之謎入筆,帶出台灣白色恐怖時代,一段鮮為人知的中共地下黨活動史。

澎湃新聞報導,人民出版社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台灣廳,主辦「尋找父親-劉光典烈士的紅色足跡」出版座談會,該書作者劉玉平是劉光典之子。

據「人民出版社讀書俱樂部」微信公眾號表示,「尋找父親」一書是中國大陸首部經審批公開發行,反映在台灣隱蔽戰線人員生活的作品。

綜合媒體報導,劉光典1922年出生在時為日本租借的遼寧旅順、深暗日語,畢業於北平輔仁大學政治經濟系,曾經從商、1947年加入中共並投入情報工作。

國共內戰後期,劉光典曾兩度來台蒐集國民黨駐軍情報、通訊密碼和氣象資訊。1950年,所屬組織遭破獲後,劉光典輾轉在台灣各地躲藏,最後藏身台南內門鄉山區的地穴裡,但仍於1954年落網。

被捕後,國民黨政府將劉光典關押多年,直到1959年才在安坑刑場將他槍決。期間,國民黨對外宣傳劉光典叛變訊息,讓留在中國大陸的妻小遭受巨大壓力;直到台灣解嚴後兩岸恢復接觸,中共官方才確認其烈士身分。

報導稱,二戰結束後,中國共產黨在台灣成立「台灣省工委」進行地下工作,成員來自日治時期的台灣左翼人士,以及從大陸來台潛伏的中共成員。

為了保密,台灣省工委採取嚴密的「單線領導」機制;但該組織書記蔡孝乾1950年被捕後,迅速供出成員名單,導致全台1800多名相關人士被一網打盡,地下黨組織因而瓦解。

當年中共在台的地下黨網絡遍及不同階層和領域,著名作家鍾理和的弟弟、時任基隆中學校長的鍾浩東,以及當年的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都是地下黨成員。

報導稱,由於政治原因,兩岸政府過去較少提及這段諜報戰,台灣解嚴後的轉型正義,多把白色恐怖定位為冤假錯案,而忽略這段左翼史。

2008年,大陸電視劇「潛伏」熱播後,引發觀眾興起考古風潮,探尋劇中主角余則成赴台後的下場,而一般認為,吳石可能就是余則成的原型人物。(編輯:沈朋達/林克倫)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