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13貧困村 中國:疫情不影響脫貧任務實現

2020/3/12 1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2日電)中國國家扶貧辦上午表示,將對未摘帽的52縣和1113個較嚴重貧困村實施掛牌督戰,並防止脫貧人口返貧、接近貧困戶人口掉入貧困,絕不能因為疫情影響脫貧目標任務的實現。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記者會,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回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對於脫貧任務背景,他指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2015年明確提出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至2020年實現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他說,經過7年多的精準扶貧,特別是4年多的脫貧攻堅戰,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去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縣從832個減少到今年52個,可說接近完成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在扶貧標準上,劉永富指出,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一二三」。「一個收入」指國家的收入標準是2011年的不變價格農民人均年收入人民幣2300元,按照物價等指數,去年底的實現價格是3218元,計畫今年4000元左右。

他表示,目前根據建檔立卡資訊,已經脫貧人口的人均收入超9000元,剩餘貧困人口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二」是不愁吃、不愁穿,目前也做到了;「三」是義務教育有保障、基本醫療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扶貧的影響上,劉永富指出,一是要積極應對把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降到最低,絕不能因為疫情影響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實現。

其次是要完成剩餘的脫貧任務。對沒有摘帽的52個縣和2707個貧困村中任務比較重的1113個貧困村,實施掛牌督戰確保按期脫貧摘帽。

他表示,最後是要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脫貧人口返貧、接近貧困戶水準人口掉入貧困,對容易返貧和可能致貧的,建立貧困監測和幫扶機制,把事前的預防和事中的幫扶做起來,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

至於脫貧後是否代表中國沒有貧困,劉永富指出,脫貧攻堅是一個特定的含義,解決的任務是消除中國幾千年以來沒有解決的絕對貧困問題,吃不飽、穿不暖,基本生存的問題,發展的環境條件太惡劣的問題,這是歷史性的。

他表示,但不是說絕對貧困消除了,中國就沒有貧困了,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以後,中國的扶貧工作將由解決絕對貧困轉向「緩解相對貧困」,下一步還要解決發展差距的問題,防止產生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

差異在手段,劉永富強調,消除絕對貧困的作法和緩解相對貧困的作法會有差別,打攻堅戰和正常情況下減貧會有區別而已,「扶貧工作不會停止,不會結束」。(編輯:周慧盈)109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